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举办乡村振兴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精准培训班

2021-03-07 14:09: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潘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超 通讯员 韩加军 青岛报道

  3月5日上午,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宝山镇政府主办,宝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宝山惠民发展集团承办的乡村振兴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精准培训班在宝山镇正式开班。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1周,将对有就业需求的150名群众进行就业技能精准培训,待培训完成并合格,即可根据个人意愿,赴企业或惠民工厂上岗。

  开班仪式上,宝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文国介绍了宝山镇为促进群众就业务工和致富增收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他表示,宝山镇将进一步摸排农村劳动力底数,完善劳动力精准就业流程,实现岗位需求和技能培训的靶向对接,有效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副局长王光芳指出,新区人社局将根据实际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配备优秀师资,提供精良的实训设备,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

  为做好培训工作,宝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早谋划,周密实施。通过村委会信息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页和入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共摸排出首批闲置成年适龄劳动力2046人,详细统计了劳动力文化程度、就业状态、期望行业、拥有技能等信息。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宝山镇劳动力数据库,以便于下步的人力资源精准培训、管理和合理利用。

  在理论培训课上,授课老师向学员介绍了新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讲授了职业道德、行业规范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学员的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并就学员关心的就业方向、劳动报酬、劳动维权等问题进行了答疑。

  据了解,实操培训课在宝山镇“乡村惠民工厂技能培训基地”进行,主要围绕家电遥控器丝印、手焊、注塑、贴片和封装等内容现场教学,同时配套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卫生健康等公共课程讲解,通过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培训,让学员听得懂、看得会、学得快,全面掌握就业技能,达到人岗相适目的。

  据悉,去年以来,宝山镇积极与宝山惠民发展集团对接,截至目前已实现岗前培训1100余人,通过与企业联合定点就业、精准培训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人岗匹配率。节后至今,已成功输送、消化宝山劳动力500余名,实现每人每月增加就业收入3500元以上,为群众就业务工和致富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宝山惠民发展集团董事长吴志刚介绍,宝山惠民发展集团将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精准培训班”的培训合格人员,把经新区人社局鉴定合格的人员分别安排到海信、海尔以及本镇乡村惠民工厂工作,一方面缓解企业的用工压力;一方面解决留守劳动力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难题。

  胡文国表示,下一步,宝山镇将进一步优化劳动力精准就业流程,通过精准培训,实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和定向就业,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