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

2020-08-07 16:05:4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明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明雪 通讯员 谷宝玉 青岛报道

  8月1日起,青岛西海岸新区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推行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制,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审批时限,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这是自西海岸新区实施勘察设计承诺制,施工图(许可阶段)审查压缩为零个工作日以后,又一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效率的新举措。

  取消施工图审查,审批流程再优化

  为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施工图报审效率、加速建设项目进度,今年6月,青岛市住建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印发《关于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的通知》,明确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实施100%抽查,对其它项目实行施工图审查后置。

  青岛西海岸新区住建局结合实际,牵头起草了《关于全面深化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监督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取消西海岸新区区域内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图审查,对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结合施工图抽查进行后置审查。同时,实行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制和勘察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进一步压缩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加强取消施工图审查后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建设工程项目勘察设计质量。

  施工图100%抽查,保工程质量安全

  具体而言,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制是指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手续前,需将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等技术资料、《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书》上传“西海岸新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信息管理系统”,容缺办理施工许可等。

  “上传的施工图必须齐全、真实、准确,涉及人防工程的需将人防工程施工图光盘报送至我局。”西海岸新区住建局勘察设计部门负责人董卫锡介绍说,合格的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意见、超限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意见以及特殊消防设计技术资料专家评审意见等也必须同步上传系统。

  另外,抽查监督机制和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后置是指由西海岸新区住建局(人防办)对上传的施工图实施100%抽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根据抽查统计分析情况,对勘察设计质量高、抽查情况好且信用考核等级高的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可逐步降低抽查比例或免于抽查;施工图抽查应在基础结构施工前完成,抽查不合格的停止施工;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质量监督部门严格按照抽查合格的施工图实施监督。

  事中事后严监管,各方责任更明确

  随着施工图审查的取消,责任单位和从业人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为此,西海岸新区住建局出台《青岛西海岸新区勘察设计单位和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勘察设计单位和从业人员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虚假承诺等相关情况纳入信用管理。同时,先行先试,出台《西海岸新区勘察设计责任保险实施意见》,提高勘察设计单位抗风险能力,并率先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推行。

  “《方案》严格落实了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勘察设计单位主体责任、第三方中介机构责任、政府职能部门责任、实施改革容错纠错机制。”西海岸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受委托的第三方中介机构要依法对工程项目的施工图质量负技术检查责任,对其经办的施工图检查事项在建设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内依法承担责任;西海岸新区住建局(人防办)、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局、消防救援大队、功能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质量监督部门等要加强联动,严抓事中、事后监管。

  同时,西海岸新区住建局还成立西海岸新区建设工程施工图监督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施工图改革协调推进工作,并建立上下联动的沟通反馈机制,各部门定期对施工图监督管理制度改革情况进行调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