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春节账单出炉 新兴消费亮点纷呈

2019-02-13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静

春节期间的万达茂。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3日讯(记者 孙静 通讯员 谢芳)囤年货、买衣服、吃年夜饭、逛庙会,传统消费韵味醇厚丰富多彩,手机网购、订外卖、开新能源汽车、看贺岁电影、泡书吧,新兴消费提升品位亮点纷呈。近日,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商务局获悉,2019年西海岸新区“春节账单”新鲜出炉,市民春节期间的各种消费一一亮相。

  商场购物促销丰富

  春节前期,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同海上嘉年华澳乐购共同开启了“新春城市奥来节”主题促消费活动,为区市民带来了购物便利,是促进消费品质升级的重要举措,春节期间各大商场也围绕“新春城市购物节”这一主题,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促销活动,突出喜庆氛围和消费特色。

  除夕至正月初六这一春节黄金周时间,新区主要商业场所客流量达到85万人次,实现营业额12770万元,同比增长14%其中17家万平以上的商场超市共实现销售额9530万元,同比增长8.7%;新城吾悦、万达茂等5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实现销售额3240万元,同比增长33.2%。

  餐饮消费持续增长

  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成为西海岸新区春节餐饮的市场主角,大众化餐馆和特色主题餐厅,均受到了市民喜爱。除了堂食以外,还可以通过饿了吗、美团等外卖平台打包年夜饭送货到家,在除夕夜期间通过打包年夜饭与家人团圆的方式也成为新区市民餐饮消费的新亮点。

  据统计,春节期间新区餐饮酒店开业率达90%以上,其中17家规模以上酒店实现营业额890万元,同比增长10.1%。

  菜篮子商品供给充足

  西海岸新区商务局高度重视节日市场供应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组织货源、狠抓隐患排查、加强市场监测,确保节日市场运行平稳。为提前应对寒冷天气及交通压力可能造成的供应短缺,组织各骨干商超、储备企业多方组织货源,节日期间及时投放市场,共投放蔬菜2550吨,肉类260吨,应急必需品220吨,保证了市民春节期间菜篮子商品新鲜充足、品种丰富、物美质优,让广大市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从新区市民购物、饮食、生活几方面数据看,新区消费市场培育较好,居民放心消费,消费同比数据实现较快增长。除了传统领域的消费增长外,新区新业态领域消费也成为了春节期间消费的新生力量。

  文化领域消费更重素养提升

  “年味”不仅仅是物质的丰盛,也是文化的丰盛。新年黄金周期间,新区新华书店日均销售额达到7万元,每天客流量达4000人次,其中销售量最多的书籍品类为教辅书和中外名著。另外,观影也是新区市民春节期间的“必选项目”,今年春节档期,有8部电影集中在大年初一上映,当天票房就超14亿元,创国内单日票房新高,其中在新区拍摄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和《流浪地球》迅速领跑,两部影片排片率占比47.7%,占得春节档的半壁江山,带动了观影热潮,成为这个春节独特的文化现象。

  新能源汽车热卖彰显便捷环保

  春节期间,城市出行新物种——宝骏新能源汽车也迎来了销售小高潮。2018年10月份,新区政府成立新能源政企联动小组,先后7次召开政企联动会议,拉动多方资源累计建成1300座充电设备,停车优惠、购车补贴等惠民政策也相继出台,为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创造便利条件,春节期间宝骏新能源推出新春大礼包和1元订车政策,新增体验用户千余人,新增订单用户27人。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对促进消费增长、挖掘消费潜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下一步,新区商务局将针对《若干意见》中的重点内容,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重点做好城市购物节、特色商品展、商业品牌推广等促消费工作,大力推动绿色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传统商贸转型升级,不断探索在旅游领域、文化、体育、健康、家政领域促进消费的新模式新方法,为新区市民带来更多福利,为新区商业业态多元化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