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网媒甘肃行】金昌市残疾人驾校圆了297名残疾人的驾车梦

2018-07-25 14:20:00 来源: 每日甘肃网 作者:

  金昌市残疾人驾驶员培训学校的负责人高东红向记者介绍驾校情况。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周飞)正值午时,烈日炎炎,30多度高温下的柏油路几近融化,即使置身于荫凉之中,也难免汗流浃背。而此时,金昌市残疾人驾驶员培训学校的训练场内,2辆考试专用车仍在跑道内缓慢行驶,几位残疾人学员正在一旁的休息区耐心地等待练车。

  7月24日,“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网络大V甘肃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金昌市残疾人驾驶员培训学校。该校负责人高东红向记者介绍,为应对残疾人考取驾照的需求,金昌市于2011年拨付专项资金,扶持成立金昌市残疾人驾驶员培训学校,率先在甘肃省实现了残疾人就近、低费考取驾照的目标。

  “为减轻残疾人学习驾照的经济压力,帮助更多残疾人有机会参加培训。”高东红说,“对达到规定条件的金昌市残疾人,政府将给予每人300元的学费补助,同时取得驾照后,还将补贴50%的培训费用。”

  根据上述补贴方式,对于原价4000元的驾照培训费用,金昌市残疾人在获得驾照后,自己仅仅需要承担其中的1850元,即:(4000-300)/2=1850.至今,金昌市已累计补贴98人15.8万元。

  问及残疾人驾照培训的过关率,高东红解释说,一方面由于大多数残疾人有着驾车梦,肯花功夫去钻研练习,即使今天这样高温天气,他们还是按时练车;另一方面他们大多数人内心坚毅,做事认真负责,很不愿给教练带来麻烦。所以,凡是符合条件的报名培训的残疾人,在过关率和效率上都相对较高。

  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驾校配备了专职教练员,设置了残疾人学员无障碍绿色通道,修建了专用休息室及厕所,并配备了轮椅、拐杖、电脑、沙发、饮水机和急救药品等残疾人所需设施,还配备了2名服务人员,为残疾人学员上下车、如厕等提供帮助。因此,该驾校还吸引到来自青海和西安的残疾人,前来报名参加培训。截止2018年6月底,该驾校已取得驾照的残疾人达到297人,其中金昌市残疾人98名,周边地区残疾人199名。

  车文焕获得了c5驾照。 

  目前,金昌市已取得驾照的98名残疾人中,有54名残疾人已购置了残疾人专用车,圆了自己的驾车梦。44岁的车文焕女士便是这54名中的一位。

  车文焕患有小儿麻痹症,一直期望能够通过的自己能力带着年迈的父母去外面走走看看,无奈腿脚的不方便限制了她走出去的脚步。直到2015年,车文焕从朋友口中获知这家残疾人培训学校,并通过两个多月的培训学习,快速拿到了c5驾照。

  车文焕拿到驾照的第一件事情便是,驾着小车带父母去逛逛。她说,虽然父亲的过早离世成了她终生的遗憾,但能亲自载着母亲去看看如今美丽的金昌,无疑是给自己最大的安慰。

  高东红说:“目前残疾人暂时还不能办理车辆营运证,但考虑到残疾人的经济收入问题,金昌市允许残疾人驾驶符合国家标准的小型汽车在符合驾驶和运营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在城乡社区与车站及公交站点间提供短距离运输服务。”通过短途接送客人,车文焕平均每月可获得1700元的收入,基本可以满足日常开销所需。

  记者注意到车文焕的车顶挂了“爱心车队”的字样,她告诉记者,“爱心车队”给予60岁以上老人免费服务,同时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自己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关怀,当然更希望能够回报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