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笔中国新蔚蓝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四周年

2018-06-11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6月11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李亮 胡伟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发展海洋经济是国家赋予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历史使命。海洋更是这座城市独特的先天优势和骄傲的资源禀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青岛西海岸也被寄予厚望。肩负使命,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色经济动能不断增强、潜力加快释放。2017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区GDP比重32.11%,向全面经略海洋的目标不断迈进。

奔赴海洋百舸争流,新区勇立世界潮头

青岛西海岸新区前湾港,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货船荣耀号正靠港卸货。

货船停稳,桥吊开始作业,吊具滑动,几秒钟内准确抓紧集装箱,稳稳放入早已等候的AGV自动化引导车。

AGV引导车随即启动,于众多同伴之中有条不紊,迅速穿梭至海侧作业区。轨道吊经由桥吊相同步骤,最终将集装箱安放至堆场,完成一次卸货。

整个过程用时约2分钟,全部自动化运行,场内并无一人。

2017年5月11日开始,用时仅一年,这处自动化码头就以平均单机效率33.1自然箱/小时,远超全球同类码头50%、全面超过人工码头的成绩,震惊全球航运界。

“自动化码头以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全智能决策、全系统管理,是当今世界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码头。”青岛港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明辉表示。

“更早起步二十余年的国外同类码头,还在平均单机装卸效率约20箱/小时的水平线徘徊时,今年4月,我们的自动化码头就以42.9自然箱/小时的数据,刷新了世界纪录,更以世界独有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商业化的运营内涵,成为全球瞩目的自动化码头建设‘中国方案’。”青岛前湾港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杰敏对记者说,港口作为全球贸易中最重要的枢纽,青岛西海岸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运作体系,必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业的发展。

起笔定义中国乃至世界的蔚蓝色,青岛西海岸新区当仁不让。

世界级大港董家口港,坐拥全球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用时不到三年,自主研发了跻身全球最快速度的三体高速艇;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40万吨、世界最大的矿砂船完工下水;武船集团北船海工公司,可抗12级台风的全球首座半潜式深海渔场交付使用;明月海藻集团,海藻酸钠等主导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

依托港口优势,布局海洋新型船舶和海工装备,研发生物技术,开发海洋经济,跨海跨洋贸易的大幕已经徐徐展开。引领中国蓝色经济涌向大海、走向深蓝,青岛西海岸新区正谱写着海洋经济发展的华美乐章。

吐故纳新有中出新,求索不止无中生有

数字显示,2014年到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从589.9亿元上升到1019亿元,连续4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海洋生产总值综合考核指标连续四年全青岛市第一。

斐然如斯,源自青岛西海岸清创长肉的勇气和求索不止的担当。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岸线282公里,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却一直受制于适宜养殖及发展阶段的原因,沿海一线密布养殖池,对岩礁沙滩等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导致美景不成线。不仅如此,因近年传统水产养殖行业高峰已过,粗略统计,全区至少有三百多家养殖业户受困于这种落后产能。

吐故纳新,去腐生肌。2016年3月,新区在全国率先吹响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号角。

“过去干养殖,忙活一年赚不了多少钱,蓝湾整治给养殖户松了绑,现在不仅工作变轻松了,收入也变多了。”曾是薛家岛街道南庄一社区水产养殖大户的孙吉光,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拆除养殖池搞起了水产品电商营销。

涉及海岸线137公里,蓝湾整治不仅改善环境,更带来产业提升:对于养殖户等沿岸经营者,给足补偿后,积极引导扶持产业转型;针对渔民,加强码头管理,出海比以前更便利安全;伴随海岸线环境提升,游客更多,为发展配套旅游业提供了机遇……“靠海不亲海”将彻底成为历史,滨海岸线旅游资源及文化项目将串联一体,青岛西海岸也将升级成为海滨全域旅游区和国际级度假休闲目的地。

旧蕴含新,“传统”可以不是包袱,而是财富。

今年1月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指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有实质性突破。

作为全国唯一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早已肩负担当,在2017年5月,就已率先全省开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不到一年时间,以新动能主导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在西海岸风生潮起。

“我们的测序仪,会在5年内测50万份左右的样本。”中国目前唯一一个国家海洋基因库中,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范广益正在进行基因测序,庞大的海洋生物基因密码被解密后,将给人类发展带来难以想象的空间。

随着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启动,全球最大的海洋联合研究中心、育种中心、科研中心,也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始建设,越来越多的海洋人才和院校开始聚集在这里,耀眼的科技成果,在海洋经济开发领域盛情绽放。

“在发展海洋经济当中,首要的一个要素就是海洋科技创新,要把它作为动力,来打造持续健康发展的产业体系。”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这样注解探索创新中的西海岸。

步履不息,求索不止。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构建新载体,打造新引擎,重点规划建设“四大基地、七大中心”,相继出台了推进总部经济、民营经济、绿色金融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助推重大创新载体发挥更大作用。

陆海统筹产业升级,活力新区破茧成蝶

带着剑指全球产业链最高端的豪情和经略海洋、陆海统筹的理念,掠过大海,青岛西海岸新区雄伟大地之上,更处处历经蝶变。

沿滨海大道行至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珊瑚贝桥、星光岛、大剧院……一系列地标建筑映入眼帘,任谁也想象不到,这里4年前还只是一片沿海小渔村。

“以前除了务农,就是搞海产养殖。”原临港经济开发区店头村村民宋金刚告诉记者,灵山湾附近其他村庄和店头村一样,院落低矮、密布海参鲍鱼池。“从没想过这里会变成今天这样壮观,更没想过可以走进气派大楼里上班。”

4年为茧,岸线整理、河道整治、旧村改造稳步推进,灵山湾一朝苏醒,一座举世瞩目的影视文化旅游新城振翅化蝶。

这里,培育扶持的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体育运动和旅游度假四大产业,将形成近两千亿级产业集群,吸引近千万旅游人口,提供15万就业岗位,农、渔为生的小渔村群落,完成了文化产业新城的升级。

沿着岸线,继续深入。

海洋高新区,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展示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国际会议中心外形设计切合了‘一带一路’主题,像飘带更像巨龙蟠卧在西海岸。”中铁置业山东有限公司设计研发部经理王兵说,未来的“会展之心”,将推动会展项目与本地产业对接互动,扩大经贸、科技、人文交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促进新区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影视文化、高端会展等产业从无到有,带来的是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1670.93亿元,增长12.9%,占GDP比重大52%,一二三产递增的金字塔型现代产业体系,为高速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2017年,服务业继续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贡献率达58.5%,超过农业、工业和建筑业之和。

2017年12月,30个实体经济总部项目集中签约入驻唐岛湾实体经济总部中心,吹响了新区发展总部经济的集结号,“2+N”的总体功能布局被重点规划铺展开来;今年1月,绿色金融中心的33个项目集中签约,新区绿色金融中心开发建设正式步入了快车道;5月17日,台玻ITO导电玻璃项目正式投产,破解了山东省制造业“缺芯少面”局面,也成为新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重大成果……在“一业一策”行动计划、绿色金融中心促进发展方针、“十强”产业配套等有的放矢、灵活多样的政策支持下,活力新区的每个细胞,都迸发着强悍力量。

勇立潮头,扬帆万里。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完成地区经济生产总值3212亿元,增长11%。2018年1-3月份,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058.9亿元,同比增长15.6%;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0.0%……

静听,青岛西海岸新区正于碧波之上,奏起一支分外迷人的蓝色进行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