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家石桥村创新产权改制 农民变“股东”获好评

2018-05-23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5月23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王荣华产权改制过程中,郝家石桥村实施全部资产纳入、不设集体股、股份静态管理、份额化折股量化等措施,通过准确理清家底慎重资格界定依法民主工作,该村2016年完成集体资产改制,共量化资产1.145亿元,界定社员2721人,村经济合作社共量化股本91256.3股2017年实现村集体可支配收入1400万元,股民分红220万元,达到了以改制为抓手,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份、农民变股东……

清产核资是整个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点,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郝家石桥村资产资源较多,为做好全村清产核资工作,村成立了由街道管区干部、会计代管中心会计、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各层面人员组成的清产核资工作小组,聘请了有资质的会计事务所全程负责,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清产核资任务让广大群众看到了一本明白账、吃上了“定心丸”。

面对人员户籍成份复杂,村民户籍变动频繁的现状,郝家石桥村根据相关政策,结合实际,按照户籍性质、人员成份等原则,研究制定了全额、酌情以及不享受人口股界定原则和农龄股计算办法,按照低门槛、广覆盖的基本原则,依法确定常规成员、民主确定争议成员,最终确定社员人数

在整个改制的过程中,郝家石桥村还聘请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参与改制服务,提高改制的合规合法性。其中律师事务所协助对改制各类文件的起草,各类会议的组织等,现场答疑解惑,保证了改制的依法依规进行。郝家石桥各项表决事项,党员、村民代表及户代表的表决通过率达到98%以上,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的得票率97%以上,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悉,该村完成改制以后,激活了沉睡已久的集体资产资源充分保障了农民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