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台中心卫生院强化药事管理 提升医疗服务

2018-05-20 2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5月20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崔启昌 张振军)为给辖区及周边区域群众和流动人口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心卫生院建立并贯彻药事管理制度,既赢得了各界群众的欢迎,又有效促进了中心卫生院的向好发展。

王台心卫生院成立了药师管理委员会,坚持每月对所辖各科室及各村卫生室的用药情况进行考核认真开展院内和卫生室处方点评、审核工作,做到了因病实施、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每月对处方进行严格筛查并排队,对临床医师的用药量、抗生素使用量、注射剂用量、患者自费比例进行排队,对出现的不正规用药情况及时纳入科室考核、个人绩效考核。

据了解,王台中心卫生院所有药品均通过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进行采购,建立了药品公示制度,通过门诊电子显示屏,对院使用的药品品种和价格进行滚动公示,实行动态调整村医药品实行零库存点配,基本不占医院库存;医院药品每周报一次计划,根据最低限量与最高限量调整用货量,压缩库存量的同时,既保证临床用药需求,又减少药品资金占用注重加强药品坚持日常养护,遇到不合格处方,杜绝配发。坚持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并定期组织村医和医院相关人员进行学习、考试。

同时,积极做好辖区卫生室基本药物的配送和指导用药,定期与社区办对村卫生室进行基本药物使用情况的督导检查,并把检查列入绩效考核。加强毒、麻、精、放特殊药品的存放和使用管理,严格按照特殊药品管理规定执行。疫苗类制剂严格按照疫苗的流通、储运、领发、登记和使用规定执行。

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中医治未病特点,王台中心卫生院还积极推广中医药发展,开展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以及中药饮片、针刺、艾灸、针灸、推拿、拔罐、熏蒸等中医药服务,患者普遍得到了相应的优质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