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大“青春榜样宣讲团”走进多省开展暖心宣讲

2018-03-09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宣传大使为学生们讲解国家政策。(蔡小茵摄)

  

  宣传大使为学生们讲述个人经历。(蔡小茵摄)

  大众网青岛3月9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戴心怡 蔡小茵“当我们在大学的课堂里书声琅琅时,还有很多成绩优秀却因为学费而止步于学府门前的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作为接收国家政策资助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政策,圆一个大学梦。”在国家政策扶持资助大学生的大背景下,寒假伴着浓浓的年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的青年学生们成立“青春榜样宣讲团”,走进多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帮助学子消除压力和负担,圆大学梦。

  今年年初,该校2016-2017年度奖学金获得者中聘任1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作“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他们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回到高中母校、走进当地农村社区宣传介绍国家资助政策,讲述自己在政策扶持下安心学习、成长成才的励志故事,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2014级本科生钱全立走进他的母校——嘉祥一中,与高二、高三学生进行了交流。宣讲中,他通过展示自己在大学期间学习生活经历及获得奖助学金情况,详细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包括具体金额、申请条件、材料准备等等都详尽列出“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她已经打开大门期待着拥抱你们。”钱全立积极鼓励着学生们,耐心为大家解答疑惑。母校老师给予此次宣讲活动极高的评价,正如高三英语教师汤秀英所说“资助政策宣讲给同学们带来的不只是政策上的鼓励,更多的是对他们学习热情的激励。”

  2014级本科生王德斌通过走访家乡贫困家庭,结合自己在大学里的学习经历,向弟弟妹妹们介绍了国家的资助政策。有家长坦言道,他们的确在家庭经济及孩子上大学乃至就业方面存在很多忧虑,“家里能供孩子上完高中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原本打算直接让孩子毕业后直接出去打工。”通过交流后,他们表示思想上放下了负担,希望家里的孩子好好学习,将来争取能够考上理想的大学。

  宣传大使们在不同地方进行宣传,给寒冷的冬季送去浓浓温情。他们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讲解,如校园宣讲、走访家乡贫困学生、进图书馆讲解、路边宣传,在山东、河南、吉林、安徽等地区举办13场宣讲活动,共计参与人数近千人。

  据了解,国家在高等教育本专科阶段建立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直招士官国家资助、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入学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入校后再向学校申报家庭经济困难,由学校核实认定后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此外,国家还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面向高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共同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我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可以让更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寒门学子拥有更加灿烂的未来。”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徐明真切地感慨。这一系列宣讲让更多学生及家庭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来自学校、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温暖,让更多还在与贫困战斗的同学感受到了希望。同时也通过宣传大使们的现身说法,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彻底扫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发挥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