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三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节开幕

2018-03-09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来往学生拍摄开幕式现场。(黄伯阳摄)

  

  校内外志愿者合影。(薛安琪摄)

  

  志愿者介绍活动。(黄伯阳摄)

  大众网青岛3月9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何星嘉 窦泽康 赵艺佳“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3月5日,在嘹亮的宣誓声中,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团委举办的第十三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节拉开了帷幕邀请公益人物、优秀志愿者介绍志愿经历、传授志愿精神。同时,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节受到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春雨公益志愿服务队、小雨点公益、映山红公益团队等10个公益组织首次来到校和青年学生进行交流。

  “一个人的力量就是一滴水,发动起来就是一片海洋。”在志愿服务节开幕现场,“映山红”志愿者李美正在向校绿茵实践队队员传授经验,优美的语言以及李美对公益活动的热情吸引了来往学生驻足倾听。“你们就是祖国的未来,更应该参与志愿活动。”李美指出和大学生交流志愿经历也是一种贡献。在倾听过程中,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绿茵环保队的队员受益匪浅,“既然我们是突破者,即使暂时做不出成果也要努力向前。”队员表示虽然垃圾分类起步晚、耗时久,但即使在气馁的时候也要肯定前进的方向,及时找到突破点、转换思维。绿茵环保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环保与服务,决心要做黄岛乃至青岛的垃圾分类第一队。除垃圾分类外,绿茵环保队还在校内开展旧衣物的回收,并联系公益组织,将旧衣物送到贫困山区。“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要更多人的加入,并给予理解和支持。”

  一个团队,做公益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公益。据介绍,校启动的“爱随心行”项目是坚持做公益的良好案例,该项目启动至今,通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内外爱心集体、爱心个人的资助,已经成功资助700多名贫困儿童,募捐善款30万余元。志愿服务节期间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爱随心行”西部助学计划,从而达到实现“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给孩子一个未来”的目标。同时,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以“用心创造感动,真情奉献社会”为宗旨,并举办“心创论坛”活动,通过邀请公益人物、优秀志愿者以举办心创论坛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志愿者的风采,号召广大青年行动起来献出自己的一份微小的爱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他人、服务大众。

  日行微善,就在一转念间,就在举手投足中,这是每个人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对他人的同情与关爱。校长期开展“一日志愿者”体验活动,通过广大师生自主报名、亲身体验、活动反馈等方式,不断优化志愿服务模式,在校内外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更多师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为扩大志愿精神的普及范围,学校顺应时代发展,推进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借助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建立志愿者招募注册系统、志愿者档案和志愿服务数据库,并开展#网络志愿?青年力量#网络志愿服务活动,招募网络志愿者,加强网络志愿活动的创新,营造浓厚的网络公益氛围。

  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各学院部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的石大人演绎着别样的雷锋精神,传承志愿精神,诠释奉献之美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虽寒风阵阵,但是石油工程学院的学生们仍然走上街头,在公交车站给过往行人提供乘车路线服务、劝导乘客排队上车、帮助老弱病残上下车等。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观看雷锋电影,学习雷锋精神。计通学院承办了2018年第一期“心创论坛”,通过典型案例讲解的方式让同学们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成教学院和窝洛子社区共同创办的四点半课堂也于3月5日正式开课,该院老师李逸龙为乡村儿童展开新年第一讲。

  “让春天驻足,把雷锋留下”,1992年,第一缕春晖在石油大学勘探系(现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40余名同学中冉冉升起。为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的号召,2008年暑期,春晖组建了第一支“春晖助学走进黔北”赴贵州遵义支教团队,开启了暑期支教扶贫实践的序幕。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蓝色海洋’系列、‘瓶’心而动、每周去积米崖小学支教,我们希望做勇奉献、敢担当的春晖人。”春晖志愿者们播种着希望,挥洒着热情,用肩膀担起助学助残的责任,用心呼唤着社会的关注。

  据悉,该届大学生志愿服务节以“青春践行十九大·青年雷锋在行动”为主题,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在志愿服务月期间,校、院青协各个公益组织都将陆续推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将深入周边社区、学校、敬老院、车站,开展环境保护、安全教育、扶贫支教、科技服务等活动,进一步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持续推动该校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展示当代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