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琊榜”上产业品牌群星璀璨 推动西海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2-09 13: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澳柯玛自动化生产车间。

  

  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琅琊台集团技术中心。

  

  明月海藻科技馆。

  

  青岛双星全球第一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

  

  圣元集团检测中心。

  

  双星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化工厂车间实拍图。

  大众网青岛2月9日讯(记者 潘超)2018年1月19日,借助人工智能“机?慧?圈”创新联盟成立之际,澳柯玛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平台---无人驾驶电动物流车正式发布。据了解,该款无人驾驶车辆是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完全自主运行的低速载货卡车。从疫苗冰箱到无人驾驶车,澳柯玛高端制造已经成为一张享誉国内外的品牌,而澳柯玛的成功也是新区企业品牌打造的一个缩影。

  重磅打造“瑯琊榜” 合力推进企业品牌升级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批工业企业品牌“瑯琊榜”评选结束网络投票阶段,参与人数超过第一批的40多万人次,这预示着新区产业品牌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正是以品牌战略为抓手,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涌现出澳柯玛、双星、明月海藻、琅琊台、圣元等一批具有新区特色的产业品牌,最终实现推动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瑯琊榜”上群星璀璨。

  在工业企业品牌打造加紧推进的同时,新区黄发集团承担新区农业品牌统一运营职责,搭建瑯琊品牌农产品市场化运营载体和平台,在品牌宣传、渠道建设、产品整合、“瑯琊”系列商标保护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举办展会推介12次,系统开展瑯琊系列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工作。2017西海岸农产品展、“品牌黄岛·品味瑯琊”2017黄岛区年货大集、2017青岛西海岸(黄岛)国际茶博会暨海青茶文化节等大大提升了农业品牌影响力,瑯琊海青茶获得了“后稷奖”、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第三届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等荣誉称号。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品牌发展后劲十足

  琅琊台是新区老字号,近年来,该集团在努力做好白酒产业振兴这一主业的同时,努力挖掘新区和企业文化,不断进行技术研发推进产品升级。

  现公司已形成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白酒产业、水果鸡尾酒产业、葡萄酒和啤酒产业、海洋生物产业、健康产业、有机饲料和有机肥产业、房地产七位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多元化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企业,走出了一条以科技推动产业转型、以质量实现产品升级、以品牌促进市场开拓、以“互联网+”、“工业4.0”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目标的新型强企发展之路,颠覆中国传统产业,让品牌成为推动公司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去年新区在品牌战略实施上取得丰硕成果,深入开展了2017年青岛名牌评选工作,加强企业对品牌建设的重视,提高品牌建设的能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邀请青岛经信委及市质量协会的专家就最新修订的“青岛名牌专家评价标准”进行专题培训,共有30多家企业的50余人参加培训,为企业提供业务辅导、品牌价值评估、信息咨询、品牌推广和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今年新区共有24家企业列入青岛名牌培育计划,全年新增青岛名牌18个,入选数量稳居各区市榜首。

  “政府要下大力气推动工业品牌、产业品牌的打造,要从三个大层面上去推动: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要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包括上汽通用五菱、双星、圣元、海尔、海信等;对行业领军企业,像赛轮、澳柯玛等企业,要打造成国内知名品牌;对专精特新中体量比较小的企业,要推动其成为小有知名度的企业。并且三大企业梯队要滚动培养、滚动支持,最终实现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副局长隋俊昌介绍。

  明星企业培育“511”工程 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在做好品牌推广的同时,新区启动工业明星企业培育“511”工程行动方案,即利用 5 年时间,培育 100 家国内外知名、行业竞争优势突出的工业明星企业,叫响“品牌黄岛·新区制造”这张区域名片。

  作为“511”工程重点培育的明星企业之一,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奶粉、婴幼儿辅食等营养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全系列服务的综合乳制品公司。20年来,圣元在母婴产品生产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我们在新区和法国布列塔尼卡莱工业化园区都建有全自动化生产工厂,生产规模年产量 10 万吨。今后将在婴幼儿配方液体牛奶等新产品领域,进行重点研发推广。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坚持全球统一化、集中化,使圣元及系列子品牌走向世界。”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介绍。

  在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方上, 圣元引入国际上公认的控制食品质量安全最为先进、最为有效的管理模式: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 HACCP 和 ISO22000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并结合公司实际进行了创新、改进和完善,形成具有圣元特色的质量安全保障管理模式,并不断持续改进,促进公司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绩效,有效地控制了食品的质量安全,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和安全,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设固定资产投入总计近 1500 万元,在日常质量安全保障方面,每年质量控制、产品三关把控经费投入近 1000万元。

  自创建以来,圣元就一直是行业的标杆、表率,始终前进在行业发展的前列,公司注重销售中商标的宣传和保护,充分发挥商标的无形力量,全力做好品牌的渠道建设, 商标的信誉度、 美誉度不断提高, 2015 年 8 月获得了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颁发的超级优博婴幼儿配方奶粉优秀新产品奖和中国乳业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2016 年超级优博婴儿配方奶粉荣获产品创新大奖、优博 58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获品质金奖。超级优博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获 2016 年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7 年 1 月圣元婴幼儿配方乳粉荣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颁发的 2016 年度质量金奖。

  同时,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进入山东省百年培育工程名单,海尔、海信、双星轮胎、澳柯玛、圣元、赛轮等6个品牌入选2017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新区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登2017年度青岛市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企业榜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