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发展 跑出税收优惠“加速度”

2018-02-05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敏

  

  胶南国税局服务大厅。

  

  设置填表辅导岗协助纳税人员填写信息。

  大众网青岛2月5日讯记者 刘敏 通讯员 樊传杰 蔡林娜“说白了,减税就是涵养税源,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业活力,做大做强微观企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持续不断的税收‘红利’青岛西海岸新区胶南国税局税政科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2万元到3万元,从6万元到50万元……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在不断加码、持续发力,使市场的“神经末梢”充分感知到了税收优惠带来的温度力量

  “我们企业是踏着税收优惠政策的春风‘出生’的,主要经营茶叶及茶制品、野菜加工与销售等业务,虽然经营规模不大,但资金等各方面的压力却比较大。近年来,胶南国税局通过当地媒体、网站大量宣传各种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对税收优惠政策有了充分的了解,并且国税局的工作人员也经常主动上门给我们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使我们每年都能够享受到税收的‘红利’,每年减负近十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说实话,减税十万元可能对税务部门来说是件小事,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小微企业来说就是‘救命稻草’。”青岛市某茶厂股东、财务负责人李女士说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目前正在考虑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据了解,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没有出现根本性转变的背景下,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突出,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地”,一方面,发挥了提振市场主体经济发展信心的导向作用,使大多数小微企业切实享受到优惠政策,增强了发展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的创业激情和活力另一方面,通过多重政策效应的相互叠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其自身“造血”功能,使其不断发展壮大。

  减免下来的税款都是“真金白银”,据该局税政科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胶南国税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发力,跑出税收优惠“加速度”。

  宣传辅导到位,让纳税人应知尽知。以办税厅为主阵地,摆放发放宣传材料、在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相关政策;打造网络平台,通过税企QQ群、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媒介,将申报规则传递给纳税人,同时依托举办纳税人培训班、短信通知、课件下发等手段,做到宣传辅导全覆盖。

  政策落实到位,让纳税人应享尽享。通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培训,提高税务干部的“内功”,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和实质,为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奠定基础,同时,对于符合政策条件但未及时享受的小微企业,及时进行通知辅导,确保符合政策规定的纳税人全部享受到税收优惠。

  绩效考核到位,让税务干部应做尽做。将开展小微企业政策落实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坚决杜绝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程序不规范、政策把握不准、主观不作为等“中梗阻”现象,以考核倒逼政策落实,让纳税人尽享优惠福利。  

  据悉,据目前统计, 2017年,局辖区内共有30745户纳税人享受到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79570余次,免税销售额290062万元,免征增值税8711万元;企业所得税预缴中,有3253户纳税人享受到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2296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