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安食药所认真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

2018-02-01 15: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文玉

大众网青岛21日讯(记者 薛文玉 通讯员 许峰)近日,为保障辖区群众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根据省市区“食安护佳节”行动方案的要求,辛安食药所在辖区认真开展了“食安护佳节”行动。据了解,行动中,所坚持强化监管和科学引导相结合,不断提高节日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合计检查规范6家食品生产企业、8家小作坊、4家商场超市、1家农贸市场、1个农村大集,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下达监督意见78条。

以生产环节为重点 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

食药所以食用植物油、米面及其制品等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品种为重点,对辖区内6家食品生产企业和8家小作坊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对原料采购、入库验收、投料、生产、包装、贮存、出厂检验的整个流程的关键环节进行了详细检查。

同时,结合市局下达的监督抽检任务,对6家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进行了抽检。

以快速检验为抓手 强化食用农产品监管

蔬菜农药残留的问题一直是我们老百姓关注的重点,该食药所充分发挥快检方便、科学的优势,带上快检设备到商超和市场检查,提高检查的专业性。

行动开展1周以来,该所已对利群超市、中泽国货、兴华农贸市场和辛安大集的18批次蔬菜进行了快速检测,未发现有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以与时俱进为理念 做好网络餐饮服务监管

外卖送餐已经成为餐饮服务的一种新常态,相对于传统餐饮服务,其加工过程的卫生状况对于消费者更加不透明,店家使用的外卖包装材料是否合格?食物在送餐过程中是否会受到污染?针对这一系列新的风险点,结合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该食药所对辖区内的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中重点查验经营者的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加工场所卫生情况以及包装材料合格证明,并注意在检查的同时对经营者做好普法宣传,指导其按照《办法》的要求,做好人员培训及菜品原料等信息的网络公示。

据悉,下一步,所将在加强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利用集贸市场、餐饮聚集区等“两节”重要场所以及微信等互联网渠道,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教,指导业户熟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消费理念。同时,将该次行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作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内容,实现食品安全长效监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