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精神病医院把好医疗质量安全关口

2018-02-01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2月1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崔启昌 赵春先)为促进全院医疗质量管理水平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精神病医院积极开展“持续改进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活动,通过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落实,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加强住院诊疗管理,加强对医疗质量关键环节、重点部门的管理,加强对危重症病人及重点患者的管理,加强医患沟通培训,多措并举,抓好重点工作。

  据了解,该院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医师查房、术前讨论、疑难病例讨论、手术分级、处方管理等核心制度,规范医疗文书。职能部门及各质量安全委员会加强定期督导考核、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科室,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检查,保证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建立医疗技术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加强诊疗技术风险管理,对手术、麻醉等严格分级和授权审批管理。建立高风险诊疗技术目录和手术分级目录,对高风险诊疗技术、新技术进行申报、评审报批和授权管理。

  同时,规范科室诊疗行为,严格根据病情选择适宜的临床检查,规范使用抗生素、激素类药物以及血液制剂。加强上级医师负责的住院诊疗管理及住院患者的管理,规范院内会诊及患者出院指导;制定医疗质量关键环节和重点部门管理标准和措施,西海岸新区精神病医院注重加强对重点科室、高风险科室,确保医疗安全;由科主任挂帅,每周最少进行三次上级查房,每周将重点管理患者及处理情况及时上报医务科,每月召开一次安全通报会,将督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人,并及时整改。

  据悉,该院还鼓励患者参与医疗安全活动,成立了医患关系接待办公室,负责医疗投诉等事件的沟通、接待、登记等工作,定期开展由医务科、质控科、护理部负责的医疗服务质量督查和反馈评比工作,确保患者投诉途径畅通和及时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