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汇聚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新动力

2018-01-26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青岛1月26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李明奎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就业提质、创业增量、服务优化”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就业“四化”行动,积极探索创业新领域,多层面拓宽就业渠道,以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为主线,以强化就业服务为手段,以提升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为出发点,以帮助重点群体就业为着力点,通过加强就业形势分析,大力推进工作创新,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据悉,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城镇新增就业139727人,完成市下达全年就业目标的258.7%,稳居全市第一。注重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实施大众创业行动,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政策性扶持创业4613人,带动就业1万人,实现技能培训帮扶2710人,发放就业创业扶持资金4113.27万元、各类贷款924万元。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53%。

全面完成就业服务任务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面对2017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导致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下降,就业岗位需求减少,结构性失业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区率先建立就业指标动态监测制度,采取靶向就业措施

截至目前,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39727人,就业总量全市第一。就业形势总量稳步增长,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就业稳定性进一步提高

实施大众创业工程 创业倍增效应更加突显

通过不断完善创业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力求创业服务精准化,多渠道鼓励引导大众创业,在精准创业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扶持创业力度。对现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流程进行梳理完善,与农商银行黄岛支行签订《服务保障协议》,确保担保贷款业务在西区试点推进服务有保障,使新区每名创业者都能感觉到创业担保贷款带来的温暖。

截至目前,政策性扶持创业4613人,发放就业创业扶持资金4113.27万元。

注重创业载体建设 打造新区“创业高地”

结合青岛西海岸新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主动对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积极建设具有新区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加快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特色创业孵化基地和电子商务类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重点打造阿里巴巴农村淘宝、N+工坊创业孵化基地、华商创客汇创业孵化基地、青岛西海岸电子商务产业园、青岛西海岸凤凰电子商务街、青岛智融创业孵化基地6家创业孵化基地(园区)。

加强就业援助 提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

 将农村富余劳动力、城乡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列为重点服务对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促进就业专项活动,帮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017年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84场,发布招聘岗位61000个,发放招聘资料26000份

 同时,扎实开展“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树立新的就业观念,逐步增强了就业困难群体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意识为各类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落实相关创业政策,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介补贴等各项政策性补贴全面落地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