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发区国税局统筹谋划开展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

2017-12-01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敏

大众网青岛12月1日讯(记者 刘敏 通讯员 杨明明)在记录法核制度试点工作推行过程中,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统筹谋划,以实践为抓手,开展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在常规工作与创新应用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理念、制度、实践联动。试点工作推行数月,成效初显。

全程记录 必选动作不留死角

行政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在进行税务稽查、评估及税政核实过程中严格落实,建立标准化税务约谈室,让税收执法在阳光之下运行。按照要求,稽查局、税政处等相关部门人员内部进行操作演练、实现设备熟练运用,外部稽查评估全程配备音像记录设备、完整留存音像资料,从多角度、各维度真实还原执法全过程,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实践操作,实现无死角覆盖税收执法全过程。

2017年8月,该局稽查局对辖内某建筑公司财务人员张某进行了约谈。通过约谈掌握情况,经过专业分析以及税务人员实地检查,实地检查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最终查实该企业少缴税款30余万元,该企业对处罚过程没有任何疑议,并全额补缴了税款。

主动出击 自选动作发挥特色

除了对规定的项目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局还结合辖内重大活动有针对性的对试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2017年8月份,青岛国际啤酒在黄岛主会场正式启幕,局主动对啤酒节相关税收工作进行部署,抽调稽查局2人、黄岛分局1人,组建啤酒节专门工作小组,配备执法车1辆、执法记录仪2台,进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降低执法风险,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提升税法遵从度。

据悉,啤酒节期间,局共受理发票违法投诉案件13起,所有现场处置过程录音录像,投诉人回访满意度达到了100%。

总结分析 工作成效稳步提升

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该局建立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案件分析审核制度。通过对已归档的文字、音像等记录,进行细致的分析和回溯管理,进一步探索制定行政执法证据标准,完善执法信息采集、保存、管理、使用、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

据统计,试点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 84人次,搜集执法信息、图片、视频百余条,开展稽查27户次,查补税款110余万元,评估任务33户次,评估入库税款70余万元,税收执法中实现了“零争议、零复议、零诉讼、零投诉”。通过税收执法过程全记录的推行,切实将信息化成果转化为完成工作任务、提升工作水平的有效驱动,不断提高了税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