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频道 > 西海岸要闻

解码青岛董家口经济区 建国家级“四大基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2017-09-15 14:35:00

关键词: 三集中;董家口;四大基地

  

  项目效果图之一。

  大众网青岛9月15日讯(记者 刘敏 实习记者 许传琳 通讯员 杨立鹏)自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为国家级新区以来,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称奇。在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的“三集中”策略下,一批又一批高级别、大投入的项目落户西海岸,使该区发展充满活力。而作为青西新区发展主力之一的董家口经济区,“三集中”项目也颇具亮点。

  6月29日,36个总投资近701亿元的重点项目在董家口经济区集中投产、开工、签约。这批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仓储物流、木材交易、海洋生物等领域,投资规模大、产品质量高、发展前景广,符合临港产业发展规划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将对优化青西新区产业结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园区产业层次和能级提供极大助力。

  签约项目:建设国家级精品“四大基地”

  据了解,根据最新产业规划,董家口将建设国家级精品“四大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新材料基地、粮油与冷链基地、航运物流基地。

  依托中国北方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董家口经济区引进国内外知名大企业,构建集拍卖交易、冷链物流、远洋捕捞服务、加工配送、信息集成、食品追溯和安全检测等环节于一体的产业链,打造国际化的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

  中海海洋肽谷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4.4亿元,总占地约330亩,年处理40万吨低值原料鱼,实现年产各类海洋鱼活性肽、海洋鱼油、EPA、DHA等8万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总产值45亿元。项目中的多项加工工艺技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低价值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的产业化应用。

  日本海产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项目由青岛耀栋食品有限公司和日本水产株式会社合资,总投资10亿元,其中外资占20%,占地100亩,以水产品加工下脚料为原料使用酶法制备抗氧化肽。项目达产后,年可生产高档海洋生物活性多肽、胶原蛋、DHA等海洋生物功能制品1500吨,预计年可实现总产值15亿、税收3000万元。

  同时,董家口经济区借助董家口的港口优势,打造全国重要的木材贸易加工基地。引进总投资317.4亿元的木材产业项目8个,打造国际知名的集木材进口贸易、仓储物流、木材加工、生物质能源循环利用、高端家具板材制造、互联网+跨境交易平台、金融办公、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木材产业园。规模上打造产业集群,依托林投木业特色小镇项目,将董家口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专业木材交易平台中心,集产品展销、检测研发设计、红木卖场、红木文化博物馆、旅游及观光于一体,成为具备转化产业综合发展导向功能的新型红木产业综合体项目,填补中国北方高端红木文化产业的空白,大力促进红木产业的快速崛起。整个产业预计解决就业近9000人,由此实现木材产业链闭合及产业链升级,产生强力的核心聚集效应。

  装备制造是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该次签约的项目有3个,总投资39亿元。如英国节能飞轮项目引进英国先进的蓄能飞轮技术,为国内汽车提供飞轮配件和技术服务;香港风电设备项目则主要从事风力发电设备及配套零部件的制造、销售、维修以及相关技术的开发、咨询。依托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海洋生物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主要生产节能环保型空气能低温干燥设备和深水自动控制养殖网箱等。该项目将有效促进我国海洋生物产业装备工程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带动我国海洋生物工程装备产业的发展。

  开工项目:打通经济区发展“大动脉”

  在“三集中”的开工项目中,以董家口疏港铁路项目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5个,总投资约60亿元。其中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生命线工程,项目工程线路自青连铁路董家口站北端疏解引出,经董家口南站至董家口港区内装卸作业区,线路长度14.6公里,右线单绕长度4.6公里,同步建设青岛方向上、下行联络线。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港区与经济腹地的运输大动脉,是保障港口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促进山东省及腹地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工项目中还有双星全球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1.7亿元,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共分为10个建筑单体,全部为单层钢结构建筑,自南至北依次为全钢、半钢子午胎配送区,原材料配送区。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全钢、半钢子午胎的集中存储、配柜、发货;实现原材物料的VMI(供应商管理库存)。

  投产项目:环保先行大港口带动大产业

  大港口带动大产业,此次投产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达6个,总投资45亿元。项目重点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节能、安全、环保,绿色无污染,真正实现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的“零排放”,一些产品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

  其中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由青岛水务碧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6.5亿元,占地60亩,规划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生产能力10万立方米/日的海水淡化净水厂及相关配套设施。国内第一个自主设计研发、自主投资建设、自主管理运营的海水淡化项目,打破了国外对海水淡化核心技术的垄断。

  以信泰高分子为代表的新材料项目,引进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湿法生产工艺,年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品500吨,是国内大力支持的高新技术材料。产品广泛用于安全防护、航空航天、航海、兵器、造船等诸多领域,后期还将继续进行碳纤维的研发,为我国军工及高新技术领域做出贡献。同时,项目注重安全环保,真正实现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的“零排放”。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朋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