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频道 > 西海岸要闻

创建律师参与新机制 黄岛区打造涉法涉诉矛盾化解新平台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2017-09-12 14:10:00

关键词: 律师;市民;新平台

  

  当事人听取律师讲解。

  

  黄岛区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大厅。

  

  黄岛区司法局东区调节中心律师接听市民咨询电话。

  

  律师倾听市民讲述。

  大众网青岛912日讯(记者 刘敏 通讯员 薛鹏)通过建立“三种”模式,强化律师队伍素质,搭建化解工作“点调平台”等措施,今年以来,黄岛区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切实保障律师队伍的“五种”权力,充分发挥法律服务队伍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为信访人提供良好法律服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了解,黄岛区委政法委在全区范围内建成开发区公安分局、黄岛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黄岛区人民检察院、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法制大队等6家律师工作站,组织了48家律师事务所的326名律师参与信访值班。

  创新无障碍模式 贯彻落实“新举措”

  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是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新举措。如何让新举措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具有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成为十分重要的一环。

  根据黄岛区目前律师队伍现状,黄岛区委政法委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申请专项经费,为值班律师提供办公场所和用品,开通与律师沟通协调的“直通车”,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阅卷权、申请调取证据权、发表意见权、人身安全权等五项权利,将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与国家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相结合。

  截止目前,仅在黄岛区法律援助中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两个值班点律师接访就达到1217人次,指派办理援助案件319件,比去年同期上涨23%,参与化解涉法案件91件,成效显著,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实施精细模式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了解,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尚无成熟的经验做法可循。黄岛区委政法委从机制建设、力量组织、工作方法等方面统筹考虑,系统设计,精心谋划,使调解工作向精细模式转变。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建立了联席会制度,加强了有关单位相互沟通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学习机制,通过培训辅导、典型引路、现场观摩等形式,统一思想,逐步提高认识,提升理念,推动工作。

  同时,制定并下发《黄岛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工作职责》、《黄岛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工作纪律》、《黄岛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考核奖惩、优胜劣汰的长效机制,确保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高效性、科学化运转。该区政法委积极做好组织推动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制度落地。

  搭建“点调平台” 扩展宣传服务领域

  根据当前广大群众对公派律师存疑性及对是否需要聘请律师的必要性,黄岛区委政法委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点调平台”,在平台上对326名值班律师的照片、所属律师所、专业特长、联系方式、典型案例等信息进行公布,将平台的使用方法和二维码以海报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便于群众随时可以在平台上翻阅、查找自己认为合适的律师进行咨询,让涉法涉诉信访群众相信律师,主动找律师寻求法律帮助,自觉回归法治轨道,自愿在法律框架内表达诉求、解决问题。

  为增加广大群众对“点调平台”知晓度,还首批印制了4000本律师点调平台手册,重点面向一些不使用移动网络媒体的群众进行发放,真正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极大提高平台的利用率,让广大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随时都有自己的律师咨询团,及时解决了群众疑难问题,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悉,截止目前,6家律师工作站共接待信访群众1600人次,解答涉及婚姻、劳动纠纷、拆迁补偿、房屋买卖、土地侵占、财产继承、伤残鉴定等内容的法律咨询,参与信访案件化解342件,出具引导函236份,给予法律援助16件,共化解信访案件212件,律师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1件,政府部门委托律师化解案件15件。化解工作搭上“直通车”,全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明显下降,对全区社会稳定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朋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