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频道 > 西海岸要闻

15个项目在西海岸集中签约 将打造华大基因北方中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潘超   2017-09-06 19:29:00

关键词: 华大基因;成立;签约

  

揭牌环节。

  

揭牌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

  

授牌仪式。

  

现场来宾。

  大众网青岛9月6日讯(记者 潘超)今天上午,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启用暨国际海洋基因组联盟成立仪式在青岛中德生态园举行。仪式上,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分别与国家海洋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澳柯玛集团等15家科研单位及企业进行了合作项目的集中签约,标志着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落地青岛。当天,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正式成立,未来将建立统一的资源、信息、技术共享体系,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建立全球海洋资源联盟网络。

  全球首个百万人口城区基因检测全覆盖

  仪式上,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分别与国家海洋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澳柯玛集团等15家科研单位及企业进行了合作项目的集中签约,正式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现场,英国帝国理工教授Suren R Sooranna为青西新区授牌,并宣布区成为“全球首个百万级人口城区实现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

  “今年4月24日起,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开展全覆盖的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向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提供免费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检测和妇女HPV基因分型检测(宫颈癌筛查)等。”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心介绍截止8月18日,新区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已累计收样18150例,完成检测13772例,检出高危病例282例,累计可节省社会经济负担3400万元。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于新区健全的妇幼保健机构网络和华大国际领先的基因组学技术,计划在5年内将青西新区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降至国际最低,同时降低妇女宫颈癌的发病率,让基因科技惠及区民生。

  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将建“三库两平台”

  据悉,华大基因北方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7亿元,规划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经建设完成1.3万平方米,9台华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测序仪已经入驻园区实验室。此外,该项目将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通过搭建基因资源收集和研究的基础支撑平台,开展海洋生命基础科学和应用性研究。

  华大基因北方中心重点项目“三库两平台”包括数据库、样本库、生物活体库,数字化平台和合成与编辑平台。目前,“三库两平台”已基本建成,整体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此外,目前数字化平台已拥有9台桌面式测序仪BGISEQ-500,并已建成集自动化、标准化、高产高效于一体的公共测序平台,其产出的测序数据也将支撑环境保护,生态改善,出生缺陷控制,并为精准医疗和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未来3到5年内,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将建成具备30PB基因组数据访问和存储、计算能力的国际化数据中心,全国首个超低温自动化样本库,包括立体化农业、水产区域和牡蛎养殖系统等的活体库,以及国际领先的新基因编辑工具开发、基因编辑细胞生产、编辑应用效率与安全评估、动植物基因工程的技术平台。

  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在青西新区成立

  当天,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也在中德生态园成立,该联盟将不断加强在全球海洋基因组学领域的科研合作,开展科学探索。

  每年,联盟还将定期举办联盟大会、学术研讨会,推进联盟成员间的协作交流,充分整合各单位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建立统一的资源、信息、技术共享体系,广泛开展科研合作,建立全球海洋资源联盟网络。根据发展需求,该联盟还将组建特色工作组,召集特定领域内的机构和单位的专家,开展重大专项研究。

  根据发展需求,该联盟还将组建特色工作组,召集特定领域内的机构和单位的专家,开展重大专项研究。

  相关链接

  项目一:青岛华大-澳柯玛集团合作项目

  青岛华大与澳柯玛集团拟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广自动化超低温医用冷库产品,共同打造低温冷链运输,研发-80℃低温运输车,以应用于第三方样本存储业务的冷链运输。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青岛西海岸区培养更多更好的低温生物科技高级人才,加快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脚步。

  项目二:黄岛区妇女和新生儿基因检测民生项目

  青岛华大、黄岛区卫计局和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三方合作,基于黄岛区健全的妇幼保健机构网络,依托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强大的妇幼临床医学实力和华大国际领先的基因组学技术体系,开展黄岛区妇女与新生儿免费基因检测项目,并建立科学、规范、精准的出生缺陷防控体系和妇女保健体系。该项目面向黄岛区户籍人口及流动人口,开展全覆盖、免费的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检测和妇女宫颈癌(HPV基因)筛查,将有效地减少黄岛区先天缺陷儿的出生,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及早干预和预防妇女宫颈癌的发生。

  项目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

  围绕国家海洋生物领域战略任务和重大需求,双方利用领域内创新资源整合方面优势,共同申报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双方以开放共享推进科研设施、创新人才、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与互补,通过共建海洋生物基因测序共享平台等模式,不断提升创新资源的共享率、科研设施的利用率,同时探索建立科研设施共享制度、标准和机制,建设领域内网络化技术服务体系。建立技术和管理人员交流渠道,通过互派研发人员,举办学术论坛等方式,共同培养海洋生物、水产养殖、组学分析等研究领域复合型人才。

  项目四:青岛华大-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合作项目

  青岛华大将与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携手,在纤毛虫原生动物的基础生物学、模式动物的发育与进化、重要进化节点生物的多样性与系统学等多个领域进行科研探索,以期在海洋原生动物系统发生、多样性、模式水生生物的发育与进化、功能基因组等多个领域取得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

  项目五:青岛华大-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合作项目

  青岛华大和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拟合作搭建“海洋药用基因库生物信息平台”,双方将在海洋创新药物研发和海洋生物资源发掘与开发利用等领域共同策划国家、部委和地方重大科技计划。该项目将利用双方在海洋生物资源、基因技术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成果积累,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加速推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促进产业化发展。

  项目六:华大明月海藻基因组学联合实验室项目

  青岛华大和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以海藻基因技术的应用为目标,计划在海藻基因资源保存及分析利用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科技合作。双方将依托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基因库等科研平台,组织相关专家,针对生产经营或基础科研方面的新产品开发和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共同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

  项目七: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实验室项目

  青岛华大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将共同在鱼类性别决定机制的解析、海洋经济鱼类重测序及全基因组选择辅助育种研究、海洋经济鱼类参考序列构建及组学研究等多个领域进行科研合作,通过分析环境微生物改变对海参肠道微生物的影响以及对感染起到抵抗作用的微生物,开发养殖微生物制剂。双方的合作将围绕“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研究这一中心任务展开,将在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捕捞技术、海水增养殖、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等领域承担科研课题。

  项目八:青岛华大-南方科技大学合作项目

  南方科技大学海洋工程系和青岛华大双方将在海洋微生物研究领域进行全面的科研合作。依托南方科技大学海洋工程系在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优势和华大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技术积累,重点开展珠江流域、南海海域中微生物的群落及功能研究,特别是微生物在海洋重要元素循环中的关键作用。

  项目九:青岛华大-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项目

  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和青岛华大拟共同建立以深海科学研究为目标的全面科研合作。该项合作将依托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基因库等科研技术平台,充分利用深渊中心在深渊生态学、深渊生物学和深渊地质学等深海科学研究中积累经验和华大在基因组学研究的优势,在深海动物等深海微生物基因资源的开发、保存和利用等领域进行全面且深入的合作。

  项目十:青岛华大-青岛市市立医院关于精神类疾病研究的合作项目

  该项合作研究将基于NGS技术在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进行疾病阐述,从而揭示精神类疾病的遗传学基础和致病机理,并为双相情感障碍的早期诊断、治疗以及提高治愈率、减少复发率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项目十一:杜仲研究院

  青岛华大和青岛健联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拟共同建立以杜仲研究和产业化推广为目标的杜仲生物科技研究院。在华大已有的科研积累和实力基础上,双方将围绕建立杜仲数据库、进行杜仲物种特征研究、搭建杜仲育种技术平台以及进行杜仲产胶和药物活性成分等生物合成的研究四个重点研究领域,共同攻关杜仲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提升杜仲产业化水平,在中药、橡胶、保健品等领域实现突破。

  项目十二:青岛华大-东海药业关于慢性重大肠炎性疾病研究的合作项目

  项目将依托青岛华大国际前沿的宏基因组学研究水平,结合东海药业在肠道微生态菌群产品研发和生产方面多年的经验,共同开展临床人群队列研究,加速技术和产品产业化开发和应用。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慢性重大肠炎性疾病防治基础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深入研究肠道微生态在慢性重大肠炎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变化及调控机制,发现相关疾病早期预警和诊断的标志物,鉴定分析关键菌种或代谢物并进行干预研究。

  项目十三:青岛华大-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合作项目

  基于多组学和大数据的痛风精准医学研究项目将通过对多种层次和来源的高通量组学数据的整合分析,系统地研究临床发病机理、确定最佳疾病靶点,为疾病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并为疾病的早期诊断、个体化治疗和指导用药等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项目十四:青岛华大-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中心合作项目

  青岛华大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中心拟根据现代动物流行病学研究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技术开发需求,共同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的联合攻关机制。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面科技合作,从基因组层面阐述动物疫病的发病和传播机制、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技术开发原理等。

  项目十五:青岛华大-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合作项目

  青岛华大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将致力于综合性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将致力于在我国海洋生物资源的新认知、新品种和新生产体系等多个方面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朋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