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18-01-16 22:56:00 来源: 新黄岛 作者: 刘伟 宋迎迎

  

  本报1月16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64名,实到340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祥、佟海燕、于惠娟、宋建萍、崔德福、邓林、赵增堂、薛仁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李奉利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佟海燕宣布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李奉利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主要目标和任务;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奉利在报告中说,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赋予的“一个主题、两大使命、三大任务”,扎实组织实施“作风建设年、项目落实年、改革创新年”活动,激情干事、创新干事、担当干事,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功能区开发量质齐升、改革开放活力迸发、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软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建设阔步向前。

  李奉利说,过去一年,我们自觉强化国家级新区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只争朝夕,突破瓶颈制约,战胜诸多困难,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新区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 (工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条战线干部群众拼搏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所有参与新区开发建设者都是新区人,都是这片热土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和奉献者。

  李奉利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实施新区“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区发展也进入新时代,中央和省市对国家级新区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新区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我们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新区特色、高点定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强化充满斗志的创新意识,弘扬充满激情的创业精神,凝聚充满活力的创造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创新发展排头兵。

  李奉利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区委(工委)今年确定的“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工作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率先走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

  关于今年政府工作的主基调,李奉利指出,要紧紧围绕区委(工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创新落实、担当落实、率先落实,在全面履行政府各项职责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八个加快、八个提升”。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实体经济活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更大的力度抓实体经济发展,突破“四大基地”、突破“七大中心”、突破项目引进建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率先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科技创新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化科技创新、深化产业创新、深化人才强区建设,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

  三是加快功能区开发建设,提升内生动力活力。完善落实进一步增强大功能区内生动力的十条意见,以更扎实的步伐推进开发建设,提升对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四是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开放发展活力。坚持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以落实《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为契机,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趟新路、辟新径,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

  五是加快美丽新区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城乡融合机制,推进精品城市建设管理,深化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更高的标准建设美丽新区,迎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重大活动,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质之城。

  六是加快魅力新区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水平。以更大气力持续实施新区软实力提升工程“十大行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彰显城市品牌软实力,彰显新区的开放包容、时尚大气、独特韵味。

  七是加快平安新区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更实的举措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促进新区和谐稳定,切实保障重大活动,让群众充分享受到这座城市的安全、有序、祥和。

  八是加快幸福新区建设,提升美好生活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优质教育,提高卫生和健康服务水平,完善生活服务配套,积极做好双拥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百姓的需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抓好落实。

  关于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李奉利说,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执行落实,提高法治水平,加强廉政建设,以更高的思想境界、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强的责任担当,增强政府效能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李奉利最后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区是实干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情实干,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贡献新区力量,为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而努力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光金在会上作了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门洪训在会上作了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印发了提请大会审议审查的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