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颁布实施座谈会召开

2017-12-29 17: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华大基因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进行基因检测工作。

  

  青岛双星全球第一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

  

  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势雄伟的亿吨大港:前湾港集装箱码头。(孙进涛摄)

  

  亚马尔项目最后两个核心模块交付。

  大众网青岛12月29日讯记者 潘超 通讯员 韩丽 李敏)12月29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颁布实施座谈会召开。会议邀请了省市相关专家对条例制定过程、内容细则、实施意义等进行了全面解读,青岛西海岸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条例》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制定出台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条例,将形成推动新区全面发展的新动能,为新区更好地担当国家使命、辐射带动全省全市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法治支撑。

  座谈会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石晓围绕“如何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进行了发言:《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山东省第一个新区,设立伊始就承载着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创新军民融合机制等重大使命。《条例》对于建设新区的基本制度框架,破除阻碍新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新区跳跃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条例》不仅为青岛和山东的发展注入活力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引领”、“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具有重大意义。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金明对《条例》的意义等进行了阐述:《条例》的出台是山东省法制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要坚持三个高点站位:一是要把《条例》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和新区战略结合起来。二是《条例》要解决新区遇到的现实问题,同时要在全国产生示范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是《条例》是“良法善治”的具体体现,具有科学、合理的法治精神,符合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所趋,也符合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实际,能够有效促进党员干部提升法治思维。

  青岛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王新锋就《条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祥表示,新区《条例》的制定实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探索出了一条国家级新区法治化建设的新路子。《条例》全面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大举措。二是体现了省市对西海岸新区建设发展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三是成为西海岸发展史上新的重要里程碑。《条例》既为新区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又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必将为新区崛起插上腾飞的翅膀。四是成为提升新区全社会法治水平的重要契机。新区将通过加强《条例》的解读和普及工作,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会议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和改革局、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黄岛海关相关负责人还分别就各自领域贯彻执行《条例》内容进行了表态发言。

  据了解,新区已成立贯彻《条例》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实施方案,确保用好、用活、用足、用实新区《条例》。立足国家和省市赋予新区的发展定位,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承接海洋强国、军民融合两大国家战略使命,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创新发展排头兵。

  新区将抓住《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机遇,在投融资、国资国企、投资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的先行先试,在功能区管理体制创新、用人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快申创自由贸易港,当好全省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为全国提供更多新区经验。

  同时,建设“四大基地”和“七大中心”(“四大基地”即循环经济、海洋经济、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基地,“七大中心”即中央活力区总部经济中心、实体经济总部中心、智慧医疗中心、绿色金融中心、体育产业运动中心、市民文化中心、生态休闲中心),率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全域产业优化升级。

  就《条例》赋予新区的省级行政管理权限,新区相关部门还将尽快制定行政管理权力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承接省市级赋权事项,找准《条例》、上级支持政策和新区实际的最佳契合点,用足用活《条例》的制度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