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记录传播黄河耕读文化——行走在黄河岸边的青农传媒新青年

2022-09-13 17:1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通讯员 闫佳慧 青岛报道

  黄河滋养了山东大地,孕育了齐鲁文化。山东农耕文明底蕴深厚,蕴藏丰富的耕读教育资源。

  服务国家黄河战略,发挥专业优势,展现新时代农业传媒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青岛农业大学SoLoMo新媒体工作室在创建人、指导教师高欣峰的带领下,通过科学研究、实地调研、艺术创作等形式,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了解乡情民情,传播黄河耕读文化。团队系统研究与深入调研,充分挖掘黄河中下游地区蕴藏的耕读教育资源,提升了师生学农知农爱农素养和专业能力。

  据悉,青岛农业大学SoLoMo新媒体工作室创立于2013年,是以学生为主体运营的新媒体平台,开展基于项目的教学与实践,由动漫与传媒学院高欣峰老师负责指导运营。

  弘扬地方文化 赓续非遗华章

  吕剧是是由山东琴书发展而成的剧种,为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SoLoMo新青年们通过多次前往济南、东营等地调研,深入了解吕剧文化,并通过视频创作、新媒体宣传等方式,让吕剧文化走进大众视野,让更多人了解吕剧这一文化瑰宝。

  今年1月,SoLoMo新媒体工作室成员薛刚带领“弘扬吕剧文化,赓续非遗华章”调研团赴济南历下,展开探索非遗文化、传承吕剧经典的社会调研。调研团在山东省吕剧院观赏了精彩绝伦的吕剧表演,采访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二级演员朱泓运。谈及吕剧,朱老师语气中满是骄傲和自豪:“吕剧具有浓重的山东特色,接地气,内容多是一些百姓的家长里短,生旦净丑兼备,独特风格,就像是百姓家里柴米油盐,具有葱蒜味,贴切观众需求。”调研团采取线上采访的形式,联系到了正在学习吕剧的学生许诺,以及山东省吕剧院的演员翟晓晨,与她们展开了一场关于吕剧的深入对话。为了能更加深入的了解大众对待吕剧的态度,以及对于吕剧发展的看法,调研团的成员们在济南的各个街区,采取随机采访的方式,展开了街访活动。

调研团成员进行采访

  2022年2月,以SoLoMo新媒体工作室的毛延晨同学为领队的黄河文化实践团赴东营广饶。实践团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和吕剧资料,并实地拜访了广饶县花官镇乐民吕剧团,与吕剧团的成员进行交流,采访吕剧表演艺术家们对于吕剧传承与发展的看法。

广饶县花官镇乐民吕剧团成员弹奏吕剧

  SoLoMo新青年们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通过公众号运营、新闻撰写、视频创作等方式,将吕剧文化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提升人们对吕剧这一非遗文化的重视与责任感,加强吕剧文化宣传力度,实现文化再创新、再流行。

  挖掘红色资源 展读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寒假,以SoLoMo新媒体工作室的闫佳慧同学为领队的调研团前往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和安丘市辉渠镇留山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馆两个地方进行考察学习、实地调研。SoLoMo新青年们前往村落,实地观察村落改变后的村容村貌、作物耕种等现状,参观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直击海水稻种植现场。采用质性研究的方法,对当地居民进行走访询问,开展密切友好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变化与现状。并前往辉渠镇留山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系统的参观学习,获得了直接、生动的感性认识。

  SoLoMo新青年们运用传媒相关能力与知识,充分整合利用融媒体资源,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红色文化传承的宣传工作。通过一个假期的时间调研,SoLoMo新青年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团队媒体平台账户,开设红色栏目、制作安丘辉渠镇留山红色教育基地和西官亭村专题宣传短片,原创文章、海报等,传播量已破万。撰写《潍北盐碱地因地制宜,海水稻种植成就金盆地》等报道稿件在各平台发布。队员们创作村庄特色产业和红色文化海报,推出承载特色村庄文化的“海水稻”“咸鸭蛋”数字宣传画等成果。相关调研成果引起中国青年网、海报号、校团委、潍坊市乡村振兴志愿者协会、安丘融媒等组织、机构广泛关注和推广。团队成员认为:“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可以积极相应国家的战略号召,为社会做些实事,是很幸福的事情。”

团队成员绘制的村庄特色产业宣传海报

  “我们在参观过程中拍摄记录村庄的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现状,系统的学习、了解红色文化,以制作宣传视频、宣传海报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下的乡村振兴与红色传承,这是我们青年人的社会担当。”团队成员如是说。领队闫佳慧同学表示:“为达到预期实践效果,团队成员共同边学边实践,不断了解查询资料来丰富实践成果,及时沟通协调、推进团队活动。”团队成员将会继续前往相关地区进行宣传研究,扩大影响力、加强号召力,用群众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国家黄河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团队成员与村民进行交流

  聚焦百年大集 闪耀黄河流域人文风采

  市井长巷,聚拢起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在黄河流域,荡漾着北方人的质朴,回味着北方人独有的味蕾记忆。集市文化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对大众文化自信与民族归属感的增强有着重要意义。在青岛,飞速发展的年轻活力与拥有百年历史的集市产生了一种美妙的和谐。集市文化是地域文化特色的重要体现,某些集市由于宣传力量不足而被埋没,SoLoMo新青年作为传媒学子,扎根生活,关注市井文化,传播传统大集的独特魅力,将远离快节奏科技社会的一缕缕人间烟火带给观众。

  自2015年起,SoLoMo新青年选取具有中国特色的大集文化作为调查研究方向,结合黄河流域的人文特色,策划创作“百年大集”系列短视频纪录片,把拍摄和想要传达的内容以鲜活、短小精悍的方式感染观众。工作室成员赵耀带领“青岛百年大集”项目组成员通过线下会议和线上资料查找相结合的方式,为这一项目的实施打好基础。SoLoMo新青年到访百年大集中的灵山大集、王哥庄大集、李村大集,选取了几个具有个体特色的商户进行街头采访和拍摄记录。为了更好的完成调研与创作,拍摄小组观看不同类型的纪录片,学习其中的拍摄技巧和方法。并与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协商,在他们的允许下开展纪录工作。青年学子在剪辑过程中,回味着当地人民的质朴,体验着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和蕴藏在集市中的黄河流域的人文精神,也感受到了政府对民俗集市文化的重视。

为团队成员拍摄的集市售卖煎饼的商铺

  推进黄河文化走近群众,走进生活,走进更大的舞台,是青岛农大SoLoMo传媒新青年共同的心愿。他们相信经典永不过时,传统从未褪色,黄河文化在时代的打磨下,在新颖的传播中一定会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 SoLoMo新青年发挥专业特长,用实际行动推进黄河流域耕读文化与新媒体深度融合,深入发掘其蕴含的人文精神,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影像讲好黄河故事。

SoLoMo新媒体工作室成员合影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