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执行还将已拍卖房产出租 青岛中院两小时强制腾迁

2021-04-01 15:48: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吕佼 青岛报道

  因借款纠纷,一公司土地、厂房和设备被司法拍卖,买受人已办理过户手续,但被执行人依然不搬走,还把厂房等租了出去。3月31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涉案房产、土地进行强制腾退,2个小时完成腾迁工作。

  申请执行人某银行青岛分行与被执行人青岛某新能源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法院判决后,因对方迟迟不还款,银行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2563万余元。执行过程中,青岛中院于2020年10月9日拍卖被执行人青岛某新能源公司名下位于胶州市马店镇土地以及地上建筑物、机器设备,买受人山东某保温材料有限公司以最高价27233514.5元竞得。

  2020年11月2日,买受人办理了过户手续,但是被执行人一直拒不交出涉案财产,严重影响了买受人的合法使用权。因此,2021年3月31日,青岛中院组织执行干警10名、法警12名,联合胶州市人民法院、当地派出所干警20余人对涉案房产、土地进行强制腾退。

  尽管法官已经多次张贴公告,但是涉案厂区内仍有工人活动,厂区内还有一些设备和石子等。原来,被执行人对法院公告视而不见,不但不主动腾迁,还将厂区出租出去,被他人用来生产石子等。

  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后,发现厂区门口有人员聚集,执行干警立即上前疏散人群,并拉起警戒线,将无关人员清出现场。将厂区两个门口封锁后,全体干警根据《强制腾迁方案》分工,展开清场封锁、强制破门、财产登记、财产逐项交接等工作。因厂区面积较大,厂房较多,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对逗留在厂区的若干名工人清场。面对工人的疑虑,法官仔细明理释法,最终工人在法警陪同下,陆续从厂区离开。此外,厂房内停有多部车辆,执行干警进行了清点。有些厂房大门紧锁,执行干警强制破门,之后进入厂房内部清点设备等财物一一登记。此次行动全程录像。

  执行现场,一人自称是部分厂区的承包人,自己承包的部分不在腾迁范围内,情绪激动。面对其异议,执行法官拿着案卷对其释明涉案房产执行拍卖强制腾退的程序,并告知其可以向有关人员主张其合法权利,其最终退出厂区。

  通过2个小时的腾迁工作,执行干警顺利将涉案房产、土地交接给买受人。买受人对法院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强制腾迁是法院强制执行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树立司法权威与司法公信力的具体体现。此次执行行动,分工明确,程序规范,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彰显了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的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