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青岛市4人2集体荣获全国荣誉!

2021-01-08 10:14: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心歌 青岛报道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决定》,在本次表彰中,有4个人、2个集体全国荣誉花落青岛,在全省16地市中,我市获奖人数和获奖集体数全省第一。其中,青岛超银中学少先队员厉一铭、平度市实验中学少先队员于铠鑫被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青岛嘉峪关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田、青岛市李沧区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负责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林风谦被授予“全国优秀辅导员”称号;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少先队大队、崂山区育才学校五(7)中队被授予“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作为新时代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广大少先队员要积极向获得表彰的优秀小榜样看齐,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努力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广大少先队辅导员要向获得表彰的优秀辅导员学习,履行好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光荣职责,把少年儿童精心培育好。同时希望我们广大少先队组织,也积极向获得表彰的优秀集体学习,共同建设政治鲜明、思想先进、团结友爱、活泼向上的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时刻准备着为祖国新时代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青岛超银中学少先队员厉一铭

  厉一铭从5岁开始就在妈妈的影响下走上了公益之路,他的妈妈是“蒲公英公益团队”的成员,在家庭影响下,他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爱心与责任感的种子。8年里,厉一铭用30多次公益活动和募集的近30万元善款。“小时候跟着妈妈做公益单纯是觉得有趣,久而久之我领悟了公益的真谛,能够通过我们这种普通人的力量让更多小朋友看上崭新的书,让更多孤寡老人感受到温暖,让更多人的生活多一点欢笑,我也会觉得很幸福,所以我就会自己主动去做这件事。”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平度市实验中学少先队员于铠鑫

  于铠鑫作为中队长,带领所在的中队申报了“红领巾小创客”动感中队,并成功了主持了动感中队展示队会,为全校动感中队的创建开展提供了模板。自2017年起,于铠鑫和妈妈联合学校的6名同学到到山区学校帮助留守儿童,她还组织中队的小伙伴们一起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表演文艺节目。2020年疫情期间,她第一个响应平度团市委发出的“让压岁钱有处安放”号召,捐出了600元压岁钱,并号召队员们积极奉献爱心。停课不停学开始了,她关注到有的队员没有及时参加线上学习,便主动承担上门“送教”的任务。电话联系好后,在单元门ロ,手把手教会队员安装学习软件,进入学习界面。整个停课不停学期间,她所在的中队,没有一个队员因为软件操作等技术问题掉队。

  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青岛嘉峪关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田

  刘田从2004年至今担任16年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作。她重视揣摩少年儿童心理,围绕队员实践、身心成长打造了“善播童心”“童行途中”2个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深受队员喜爱的活动品牌;她敢于大胆创新,创造性的开发了“实践课程”“自治课程”“感恩课程”等少先队课程,少先队活动创新研究获得山东省少先队重点课题结题,5篇文章在全国、省级队刊发表。一批批的优秀少先队队员在她的培养下茁壮成长起来,十余名队员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少代会代表”“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员”“齐鲁小名士”等全国、省级殊荣,近千名队员在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学校少先队工作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优秀动感中队”等4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自己也荣获了省市区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

  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青岛市李沧区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负责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林风谦

  林风谦是青岛市少工委委员、山东省少工委委员。自1995年起,先后被十多所学校聘任为校外辅导员。在部队时他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海军英模人物,他自身政治素质过硬,注重培养学校少年儿童朴素政治情感和共产主义道德。离开部队后,他主动研究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特点和教育规律,创新教育方法,成立“逐梦深蓝讲师团”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和海洋国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200多个学校十多万青少年受益。他还坚持在16个社区设立红领巾阅读吧,积极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特色活动。他热心公益,发起并在革命老区援建快乐沙希望小学1座,筹资捐建爱心图书角 2217 个,8 万多名学生受益。济南经五路小学和青岛崂山区育才学校分别有中队命名为“林风谦”中队。2019年被青岛市少工委,聘为全市青少年“红色大讲堂”讲师团成员。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少先队大队

  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围绕“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主题,着力培养勇于担当的新时代红色少年。近两年学校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建立起小队、中队、联合中队、大队委四级联动的自主管理体系,梯队规划任务,精准设置红领巾小岗位,少先队员100%参与其中。广泛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承办青岛市初中建队仪式现场会,多名队员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少员”、“青岛好少年”,2020年9月七(32)中队中队长李璇光荣参加第八次全国少代会。

  坚持53年传承雷锋精神,四届队员11年接力照顾孤寡老人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传承至今,学校有600多支“红领巾学雷锋”活动小队活跃在全区90多处活动联系点,常年利用周末、节假日开展敬老、环保、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募捐、义务献血等校外实践活动,二八小雷锋成为墨城佳话,多次登上《半岛都市报》《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学校被评为青岛市雷锋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

  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崂山区育才学校五(7)中队

  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五(7)中队是一个团结友爱、勇于探索、奋发向上、有着强大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中队。以红色文化为主导,引导队员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坚定队员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信念!通过建军90周年,在队员心中埋下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2019年五四之际,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学习国史、党史、青岛史,该活动被山东省少先队微信平台报道。在全国第55个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开展了“争做小雷锋——向城市美容师致敬”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被青岛各大媒体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五(7)中队自发录制“国是千万家”手语歌视频,为祖国献礼。2020年开展寻访党的故事,聆听红色记忆红领巾心向党七一活动。2020年8月开展童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并一直倡导队员环境保护理念,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崂山区环保绿色行队活动,多次在周围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全国少工委部署的“动感中队”创建活动,五(7)中队积极响应,开展了“红领巾小健将”和“红领巾小书虫”主题活动,被山东省少先队微信平台推送,最终获得全国动感中队的荣誉称号。该中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氛围浓厚。正是在这一系列少先队活动,队员们懂得了感恩,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