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民生难题 助幸福宜居!老小区也应拥有“新天地”

2020-11-27 15:57:33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高瑞嵩 通讯员 刘中彬 王琦 青岛报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环境要求的日益提升,靓丽舒适的小区环境似乎成为人们在选择居住地或改善居住环境的必要因素。人人都渴望自己居住的小区能够绿植掩映、整洁美丽,能够每天伴着清新的空气踏上奋斗征程,傍晚迎着洁净的环境回归家门。而这样的渴望似乎仅存在于新建小区,对于一些建筑年代比较久远的小区来说,就变得可望而不可及。

青岛市李沧区振华路街道永平家园小区就是这样一处具有“年代感”的地方,唯一不同的是在振华路街道的持续关注和耐心整改下,永平家园小区渐渐改变了原来“环境堪忧”的状态,慢慢向着整洁宜居的环境细致改善,这种改善发生于每一天,小区的每一位居民也能够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应民呼、下功夫  针对问题抓整改

据了解,振华路街道永平家园小区原先是有物业公司入驻开展服务的,但多年来因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小区环境每况愈下,小区路面损毁严重,楼体外墙墙皮脱落,小区绿化设施陈旧,景观不佳,植被维护差,导致出现大面积裸露土地等情况近在眼前,引起全体业主的极度不满,要求更换物业的的声音愈发迫切。2018年,原小区物业公司撤出,只留1人负责拖放垃圾桶,而小区日常的卫生清洁与维护却无人管理,致使小区两年来一直管理混乱,环境脏乱差。

针对小区居民的反映,李沧区振华路街道为该小区配备了一名网格员负责日常环境卫生工作。但由于永平家园小区占地面积大、居住人口多的现状,收获的成效并不显著,依然不能满足居民对小区良好环境的认同度。基于此,2020年,振华路街道进一步加大对小区的整治力度,共投入24万元,对小区南侧200余平方米路面进行了硬化整治,并画设停车线方便居民停车;对小区南侧院墙进行抹灰修补并为小区更换铁艺大门。除此之外,社区还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8万元对小区全部33个单元进行了防盗门更换;将小区门卫值班房进行了扩容更新。

抓长效、重治理  建立完善新机制

根据小区目前的状况,为形成问题解决长效管理机制,振华路街道积极引导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自治工作。前期由街道和社区兜底解决小区遗留的整治问题和卫生死角问题,彻底清理整治完成后交由业主委员会开展自治,实现小区自我管理。在工作进程中,街道、社区借为居民配发防盗门钥匙的契机,对小区全部业主进行书面征求意见,最终384户业主同意自治,同意率达到96.9%,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为了推动小区自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安排专业法律顾问指导业委会拟定自治规则、选聘业主志愿者成立自治小组,逐步探索开展业主自治工作。尽管目前此项工作开展中仍面临些许问题,比如原物业公司滞留人员不服从业委会管理;根据现行的物业管理条例及相关法规,业委会无法申请作为社会组织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无法开设银行帐户等困难问题,街道正在进一步积极协调,确保以各方面工作的奋进努力,全面改善小区管理及环境现状,让老小区重新拥有“新天地”, 进一步满足居民对居住环境的需求与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