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德医风|一封封暖暖感谢信,一段段浓浓医患情

2020-09-23 09: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乐 通讯员 张广虎 青岛报道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欣慰的事莫过于患者康复出院,工作得到认可。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近期收到多封来自患者及其家属的感谢信,每一字一句都流露出患者对医务人员深深的感激之情,体现良好的医德医风,更体现了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故事一:温心暖语似冬日暖阳,细心关怀如以汤沃雪

  今年70岁的林月英,在2019年1月份意外摔倒致双脚骨折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骨科就诊,初次入院进行了置入钢板、钢钉手术治疗,经过一年半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于今年8月再次入院取出钢板、钢钉。这次康复出院后,她亲笔写下了对创伤手足外科医生邢菲、责任护士郭娜以及其他医护人员的感谢、感激和感恩之情。从第一次入院对这位年轻医生的怀疑和顾虑,到医患双方慢慢沟通后的信任,再到第二次入院时对邢医生的依赖和感恩,林月英把这一年半的住院过程都写了下来。

  “这18天里医生每天查房,护士每次打针换药态度和蔼可亲,对我关怀备至、细致入微,医护人员的敬业、专业、热情、负责,让我的身心都得到了疗愈……邢大夫一次次不厌其烦地给我分析手术的利与弊,风趣又暖心的话语再次打消了我的顾虑。”

  邢菲医生对患者的耐心沟通和无微不至的关爱,一下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打破了隔阂,收获了信任,才让这位患者真情流露,亲笔写下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故事二: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

  还有一封感谢信来自一位名叫王永展的患者家属,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陪护家人住院十几天,出院时特意写信感谢柴湘婷主任、王祥翔医生以及神经内科一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陪护期间,王永展亲眼目睹了医务工作者们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团结一致、尽职尽责,尤其是主治医生王祥翔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

  每次面对患者及家属的询问,王祥翔医生都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工作时总是来得早,走得晚。作为一名陪护人员,王永展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不仅需要提高医务水平,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更需要面对患者及家属时耐心沟通,了解患者的疾苦,体谅患者的情绪,重视患者的需求,用真诚和耐心获得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双方才能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共同抗击病魔、守护健康。

  故事三:医生从沟通开始,患者从理解开始

  医学是一门科学,是科学就有进步的空间,也就宣告了它并非万能。相对于医生的专业知识来说,病人对于自身病情的了解是很有限的。于是沟通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数据显示,70%的医疗纠纷根本和治疗效果无关,而是沟通环节出现问题:患者认为自身的精神或利益受到了医生的伤害。我们都有患病的经历,都曾经有患者的身份。患病期间既有肉体的痛苦,更有精神方面的无助。于是治疗的过程,不仅是摆脱肉体痛苦的过程,也是获得心灵慰藉的途径。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医生和患者家属之间的一段真实对话:

  患者家属:“我老伴前天来住院的时候就是右腿没劲,昨天走起来拖拉着,今天直接不会走了。怎么还越治越瞎?”

  医生:“大娘,您别急,咱这病有个过程,急也急不来。头一周内,尤其是前5天,有可能是越来越重的。”

  患者家属:“那不是打着针嘛,打的针不管用?那还得再厉害?”

  医生:“大娘,大爷这次得的是脑梗死,是由于脑组织局部供血动脉血流的突然减少或停止,造成该血管供血区的脑组织缺血、缺氧导致脑组织坏死、软化。脑梗死以后,慢慢出现脑水肿,症状可能会进一步加重。一般一周左右,脑水肿达到高峰,过了高峰期,再慢慢稳定。”

  看着病人家属仍然迷惑的样子,医生又慢慢说道:

  医生:“大娘,打个比方,咱的脑子好比是一片麦子地,血好比是浇麦子的水。麦子离不开水,咱的脑子也不能缺了血。脑梗死呢,就好比是把哪一小块麦地的水堵住了,没水了。过几天,你这块麦地的麦子就干死了。是不是?咱们的脑细胞就像干死的麦子一样,那是不是就出现症状了?至于越来越厉害,好比你干活时,挤着了手指头,刚挤那会只是疼,没有肿,过一两天有点发炎,慢慢的肿起来,是不是?咱这脑水肿,也是这个理。”

  患者家属:“那大夫,你就给他使点好药,叫他快点的好。你说他要是瘫了,全指望人伺候了,这不是愁死人。”

  医生:“大娘,您也别太担心。咱这病过了急性期以后呢,可以做康复理疗,针灸啦,肢体功能锻炼了,还能再慢慢的恢复好些。坚持下去,说不定还能恢复的超过你的预期。”

  患者家属:“大夫,谢谢你了。我看他越来越厉害了,我啥也不明白,又急又怕的。你这么一说我明白了点,急也急不来。”

  医生:“大娘,您放宽心,这几天好好的陪着大爷,仔细观察着,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来找医生。”

  患者家属:“我知道了大夫。谢谢你!我啥也不懂,给你添麻烦了。”

  沟通无限,交流永恒。医学比其它任何科学都更强调人文关怀,这也要求医学工作者具有完善的人性修养。严谨的科学态度、精湛的医学技术和温暖的人文关怀,从来就是医疗服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要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努力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人文关怀,使患者在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和他们人格的尊严。

  立院济世,行医为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医术有多高明,如果不能想病患之所想,急病患之所急,就不是一名好医生,也不可能很好地践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誓言。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收到过无数封这样的感谢信,每一句感谢都是病人和家属对医院最大的信任与肯定。这种小小的感动温暖着每一位医务人员,并鼓励和鞭策着人民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不断进取。医德医风见于心,至善至诚践于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