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工业互联网之手 青岛一企业创经营管理新升级

2020-09-22 15:44: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轩 鲁延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赵轩 实习生 鲁延朋 通讯员 李国庆 青岛报道

青岛传统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是全市工业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趋缓,体量萎缩,质量下滑。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的同时,致力于探寻传统产业中具备转型升级经验的典型企业,为其他企业引路,增加供给侧的适配性,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青岛工业互联网之都和“双循环”工业体系的建设工作,努力为“新经济格局”下的发展开创新局面。

青岛海隆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机械制造企业,主要生产经营汽车模具、汽车零部件、铸钢件、铸铁件、整车驾驶室、车厢等产品。

伴随着市场竞争的严峻环境,海隆集团认识到,作为传统企业如果死抓产业规模、不开辟市场,就难以长久生存。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响应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决策部署和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引导,确定了经营管理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实现了质量效益、研发创新和绿色制造的战略转型。

海隆集团引进自动化设备,配置工业智能机器人,建设以机器人为主力的智能生产车间。在北部智造园投资1.5亿元,新上全自动化、大台面冲压生产线,主要为一汽大众配套生产冲压件产品。该自动化生产线通过机械手传递代替传统人工传递,保证生产加工精度准确,内板零件平均冲次达到9次/分钟,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生产效率相比传统模式提高20%、年产量达到1200万件。

同时,充分总结企业技术创新传统做法,从而解放思想,不断引进外部创新资源,通过委托研究、合作开发等方式,将国内相关优势技术力量融入到公司的研发体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新体系,使企业能够借助外部优质研发资源,提高研发水平和实用性,全面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海隆集团与青汽公司合作,共同研发青汽公司207和919两个新产品,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其中207项目(窄体新能源商用车驾驶室产品,适配于轻卡,广泛应用于城际物流运输)已于2019年5月份正式投产,具备年产虎VR驾驶室总成3万台的能力。919项目(带完善的生活辅助设施的驾驶室产品,是国内首款高效物流“房车”)目前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本产品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此外,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要求,淘汰落后的设备与工艺,怀着环保领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对原有铸造项目进行改造升级,在金口智造园投资6000万元,按环保标准要求建设,设备、工艺、产品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生产线产能可提升50%,一年可生产各类铸件产品1.2-1.5万吨,经济效益提升30%,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丰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