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台东街道党建引领三强化 抓细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0-08-11 17:05: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公俐 青岛报道
  强化领导,抓实文明城市创建主体责任。市北区台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创城工作部署安排,严格落实党工委履行创城迎检工作主体责任,实行党工委成员包点社区责任制,党工委成员下沉包点社区,全面统筹创城迎检相关事项;将辖区划分为4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党建指导员和网格员,分别负责环境卫生整治、治安状况管理、创城宣传动员等事项;督促街道辖区商户特别是餐饮业户履行卫生责任制,充分发挥他们在门前卫生、秩序、安全等方面的主体作用,自我约束、自我整改,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整合“5+1”综合执法队伍力量,即公安、交警、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食药+第三方协勤统筹联动,密切配合,形成执法合力,每天错时到片区网格进行巡查,随时收集一线信息,及时生成问题清单,限时化解突出问题。

  强化联动,抓实文明城市创建部门合力。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招募辖区志愿者、大学生在已建成垃圾点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定时在垃圾点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定期对小区分类垃圾箱(桶)进行巡查,确保周围无垃圾散落、污水外溢现象;联合共建单位、区机关联系单位、街道社区党员代表开展 “每周一院”周六义务劳动,集中清理楼院(道)内的乱堆乱放、垃圾死角等;对接辖区沿街商户,利用商户电子显示屏、滚动屏等载体,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创城公益宣传,形成人人知晓创城的良好氛围;组织“银铃志愿服务队”“大兵志愿服务队”等志愿力量,对辖区乱扔乱贴、乱堆乱放、违反公德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真正实现人人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

  强化执行,抓实文明城市创建台账建立。建立《创城迎检工作台账》,将重点巡查区域信息、检查出现的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登记在册。组织街道“5+1”综合执法队伍力量及社区网格员对辖区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工作。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累计巡查6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累计清除小广告5000余张,清理乱堆乱放120余处,制作15分钟生活圈、文化场所制度标牌、晨晚练活动标牌等牌照100余块,完善父母学堂、未成年人活动档案资料14册,目前已完成对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中心、城市社区、威海路、青岛市市北第一图书馆、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摸排巡查以及氛围营造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