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半岛网事 > 万科蓝山 > 新闻

万科蓝山疑陷诚信危机 业主喊王石来青搬变电站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2-03-10 20:1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万科蓝山首次正面回应“变电站”事件,业主高喊:“王石,青岛业主请你回来搬变电站”。(本网记者 摄)

  大众网青岛3月9日讯 眼下就要到“3.15”消费者维权日了,而青岛万科蓝山业主因22万伏变电站影 响生活的维权仍然继续。虽然“错埠岭变电站用地规划环评均在万科蓝山规划环评之前”已成不可否认的 事实,但青岛万科蓝山方面却依然坚守“对22万伏变电站并不知情”的观点。而业主认为,一家全国知名 的开发商对所建楼盘周边环境并不知情有失企业诚信,这也让业主群情激愤,强烈要求万科蓝山拿出环评 书公布于世。甚至有些业主喊出了:“王石!青岛业主请你回来搬变电站!”

  青岛万科首次正面回应“变电站”事件

  8日晚,上千青岛万科蓝山业主中的寥寥数人收到了万科蓝山短信邀请,上面写道:青岛万科请几位 业主就“错埠岭变电站”建设等事宜出席9日的客户座谈交流会。然而,9日下午,数百名客户业主云集万 科蓝山商务会所与开发商进行座谈,而此情此景似乎早已在万科蓝山的预料之中,他们提前安排好“重兵 把守”。相关材料也准备的一应俱全。
  记者在座谈会现场注意到,足足有200名业主聚集在会所大厅内,其中还有年逾古稀的老大娘。王大娘告诉记者:“快一辈子了,花了好几百万好不容易买套房子准备安度晚年,谁想到碰到了这么个事!太 闹心了!”
  在10多名安保人员簇拥保护之下的青岛万科蓝山管理层人员杨海等就业主的疑问进行答复。杨海在广 大业主面前一再强调:“这个22万伏变电站是客户最先发现的,然后我们才知道,我们事先对这个变电站 并不知晓;这个变电站是不是存在危害,并不确定;就变电站事宜,我们企业已与政府沟通,但企业能力 有限。”话音未落,杨海的观点立刻遭到了业主们的纷纷反驳,不少业主还表达了对万科蓝山就变电站事件所持态度的愤慨,要求即刻公布万科城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

  业主诉求:要么搬变电站 要么退房
  业主在座谈会现场提出了最终诉求:“要么搬变电站,要么退房!”还有业主喊出了:王石,青岛业主请你回来搬变电站的口号。
  杨海答复说:“搬站的可能性很小,几乎不可能,对于大家提出的退房或赔偿要求,我们会按照相关 法律和签订的协议承担应有的责任。”

  5位业主代表翻阅“环评书”
  经过近两个小时唇枪舌战般地争论之后,青岛万科管理层紧急磋商,杨海就业主的疑问给出以下答复 :
  环评报告已经拿到,将向业主代表公示环评报告;
  本周内将以短信方式公示错埠岭变电站工程项目进度;
  青岛万科方面抽出以客户关系部为首的5名工作人员与5名业主代表共同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共同商 讨变电站解决办法。
  随后,业主当即选出5名代表进入万科开发商办公区域翻阅环评书,而青岛万科总经理杨海抛出三个 结论之后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匆匆离场。

  “环评书”疑点重重
  不过,心细的业主还是把问题的焦点放在了《万科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上。一名业主代表翻 阅100多页的“环评书”后告诉记者:青岛万科方面给出的环评报告中专家评审意见明确指出了7个问题, 这7个问题在环评报告中均未得到解决和回复;另外,环评报告书存在着诸多疑点。
  这名业主代表列举说:青岛万科出示的环评报告没有公章(委托方与环评方),没有骑缝章,疑不是 正式的原件;报告中的环评涵盖范围包含现在建220KV变电站项目所在地,而该报告中却没有提及已于 2008年3月审批过的变电站项目;报告中对于汽修车搬迁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固体废料处理)给予了说 明,而经查此处恰为现220KV变电站项目所在地。
  然而,该万科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专家评审意见中却有如下7点意见:
  1、工程分析不完善,餐饮业规划位置、地下停车场位置与平面图对应关系、换热站等设备间位置不 明确;图件需规范
  2、生态环境影响评价重点不突出,内容不全面;缺开山体量;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不具体
  3、噪声源强、预测结果需核实;交通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可行性依据不充分
  4、缺第二排水工区,砼搅拌站、南山地块变电站情况介绍和对项目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5、污水排放走向不明确;总量控制分析不完善
  6、大气环境监测资料缺乏适用性;地下车库汽车尾气环境影响分析不够完善。
  7、有关用地、规划、控规等支持性文件不全。
  对以上专家给出的意见,有着一定环评研究和相关法律知识的业主告诉记者,在正规的环评报告中,专家评审意见必须给出答复和解决,项目才可开工建设。(本网记者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