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半岛网事 > 红飘带 > 新闻

扎起红飘带新校车上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2011-12-07 12:1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6日,在青岛第二实验初中,学生从新开通的校车下来。本报记者 杨宁 摄
本报记者 陈之焕
  6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给第二实验初中新开的大鼻子校车上系上了红飘带。校车上的督导员为学生们系上红飘带,言传身教“红飘带”精神,践行红飘带服务。
◥红飘带飘进大鼻子校车
  6日早6点半,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新开的4部大鼻子校车上全部系上了红飘带,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的校车督导员还在旅途中为孩子们讲解“红飘带”精神,并为每个孩子系上了红飘带,让他们谨记“红飘带”精神。
  “‘红飘带’是我们的道德高峰,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我们学生也要从自我做起,做红飘带文明使者。”校车督导员陈丽蓉一边为学生们讲解“红飘带”精神,一边倡导学生们从我做起。
  初一学生王鹏飞说,很早就听说过“红飘带”精神了,觉得青岛的出租车司机真的很优秀,自己也一定向这种红飘带精神学习。
◥校车督导员要多动脑子
  作为校车督导员,陈丽蓉时刻用“红飘带”精神要求自己,她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既要有爱心又要细心、耐心,还要有智慧,多动脑子。
  6日,在大鼻子校车上,陈丽蓉说,这是她第一次担任初中生的督导员,因为之前大鼻子校车载的都是小学生。她觉得初中生比较懂事、有礼貌,相对而言比小学生好带一些。说起照看小学生的经验,陈丽蓉称照看小学生要特别细心,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这些孩子的表达能力差些,他们经常要通过察言观色来发现谁生病了、心情不好了,多加留意孩子们的动向,保证安全。除了这些,面对这些孩子们的考验也是比较重要的,作为督导员平时要多动脑子。
  学生们特别喜欢考验督导员。陈丽蓉说,之前她跟的校车上有个小男孩特别调皮,乘车时总是不停地站起来,很危险,督导员们轮番劝说还是不起作用,于是就让小男孩坐到前排。这时小男孩伸出了四根手指,并不停地动,让督导员猜字谜,并说猜中了就听话。见过这个谜语的陈丽蓉说出了“wonderful”的正确答案,此后,小男孩安静下来,再也不调皮了。
◥买礼物送给小朋友
  在大学路小学校车线上做督导员的刘灿说,为了让校车里的孩子们玩得开心,他们还会自掏腰包给孩子们准备一些小礼物,像一些小贴纸、橡皮等孩子们喜欢的东西。一次,刘灿的同事见孩子们特别喜欢玩橡皮泥,就买了一大盒橡皮泥给孩子玩。孩子们下车后,就将自己捏成的东西粘在玻璃上。孩子们走后,督导员再一个个收起,以便孩子们下次玩。
  刘灿说,在与孩子们接触的过程中,大家产生了感情,督导员都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家的孩子一样照顾。每逢换车,都会有督导员忍不住流下眼泪,而这时孩子们则会过来安慰他们:“没事的,阿姨,我们会经常给你打电话,来看你的。”
  刘灿现在还和一些孩子的家长保持着联系,每当接到家长的电话,刘灿都觉得心里特别温暖。家长刘兴立说,这些督导员对孩子们的细心关怀让他们特别感动,热心的服务就是一条红飘带,温暖着家长与孩子们的心。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