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半岛网事 > 红飘带 > 新闻

的哥李学铭:免费为老人服务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1-11-29 18: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的哥”李学铭个子不高,相貌普通,如果走在马路上与他擦肩而过,不会有多少人记得住他的样子。但如果走进青大一路上的老年公寓,无论向哪位老人提起李学铭,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常年免费为这里的老人提供预约乘车服务,李学铭在老年公寓已传为美谈。

  那是2006年初,李学铭在老年公寓门口碰到了住在这里的聂大爷。聂大爷告诉他,由于老年公寓位于浮山山腰,坐车要从山上走下来,而且只有两条公交线路经过这里,老人们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出入很不方便。听了老人的话,李学铭立即拿出自己的名片,让老人带回公寓分发给大家,并说明自己是 “敬老车”车队的,今后无论自己身在何地,老人们要用车,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会及时赶到。

  几年过去了,李学铭从未食言。只要有老人预约用车,他总是提前十分钟来到老年公寓等候,有时要空车跑十几公里,他对此从不计较。有的老人腿脚不便,李学铭就背起他们上下车。碰到没有预约的老人出行,他也会顺路捎上一段。面对老人们的称赞,李学铭十分淡然:“让老人们感到生活便利、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说起李学铭和“敬老车”的缘分,还要追溯到1999年。为庆祝第一个“国际老人年”,交运温馨出租公司组织了一系列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随后,公司成立了一支常年为老人义务服务的“敬老车”队,由驾驶员自愿报名加入。李学铭和几十名“的哥”一起成为了敬老车队首批队员。他们在各自出租车上贴上 “敬老车”的醒目标志,遇到70岁以上的老人,就主动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

  在 “敬老车”队组建至今的十几年中,车队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李学铭从来没变过。敬老义运,是纯义务性活计,没有任何补贴和报酬,一辆出租车每月若遇上十几次,就得少挣几百元。对此有人不理解,李学铭却说:“每当遇到老人,我都会想起远在东北的父母,我不能时常孝敬左右。为这些老人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他们开心,我就满足了。”

  李学铭不仅热心关爱老人,更把热心奉献给每一位乘客,以及身边需要关心的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李学铭第一个打电话到公司捐款。2008年奥帆赛期间,作为岛城首批 “迎奥示范车”出租车驾驶员,他每天24小时随叫随到,用自己的优质服务,圆满完成了迎奥应急保障任务,赢得了中外来宾的赞誉。

  据交运温馨出租公司不完全统计,自1997年从事出租车行业以来,李学铭共做好人好事400余起,拾金不昧折合人民币数万元,仅手机就有20多部。(本报记者 李晓寒)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