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展望十二五

把提高国民收入作为“十二五”基本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0-11-10 13:3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十二五”改革要从经济总量导向转为国民收入导向。

  当前各级政府都在研究并制定“十二五”规划。各方的共识是,由于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十二五”将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改革的关键时期。能否形成消费主导、服务主导和创新主导的发展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十二五”改革的实际进程。但是,从过去几年改革的实际进展看,要使改革在关键领域和重大环节取得突破,必须获得社会的广泛支持。当改革不能以惠及大部分社会成员、当发展不能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任何好的规划和好的改革都将缺乏社会基础。从这个现实出发,“十二五”迫切需要对改革的基本目标作出重大调整,要从经济总量导向的改革转为国民收入导向的改革。

  改革开放之初,社会最大的凝聚力是中央鲜明地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且以经济总量为导向推进了全方位的改革。客观地看,这一改革导向极大提高了全民福祉。但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内部发展条件的变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导向形成的积弊日益突出。最突出的是导致居民收入与财富增长速度远低于投资与GDP增长速度,形成严重的内需不足。

  以扩大供给为目标的制度安排与以扩大需求为目标的制度安排,有明显的不同。既然内需不足是未来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那么从“十二五”开始,就需要把改革的导向调整为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增强社会消费能力。

  只有以国民收入为导向的改革,才能凝聚社会合力。这些年社会对改革的诸多不满甚至质疑,根源在于一些改革并没有惠及百姓。事实上,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提高国民实际收入的改革,仍然受到了社会的广泛欢迎,例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农村教育改革等。明确提出未来改革要以提高国民收入为导向,有助于形成社会合力,防止社会“碎片化”。

  只有以国民收入为导向的改革,才能形成扩大内需的制度基础。收入分配领域中“两个比重”下降,既有市场因素,但更有以扩大供给为目标的制度因素。例如,尽管高于其在农村劳动的收益,但农民工工资水平长期偏低,既不利于扩大农村消费,也不利于扩大城市消费。明确提出“十二五”改革以提高国民收入为导向,有助于扩大内需,降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促进发展方式转型。

  只有确定了改革的国民收入导向,才能为其他一系列改革确定标杆。例如,第一,“十二五”中小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到底如何定位?从扩大供给来看,中小企业应当主要定位为生产者,是GDP和税收的主要来源;而从国民收入导向看,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提供就业,切切实实地提高居民收入。第二,“十二五”财税体制改革的思路,不能仅以提高国家财政能力为目标,要真正把财政作为保障民富的手段,变汲取型财政为藏富型财政,并由此调整中央地方财税关系。第三,行政体制改革,不仅要以提高行政效率为目标,更要以促进国民收入为目标。能否在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降低行政成本,减轻国民负担,就成为衡量“十二五”行政体制改革成功的准则。第四,国有企业的改革,不仅要加大收租分红的力度,更要重新配置在公益领域,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以提高国民实际收入水平。第五,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在明确可考核目标的基础上尽快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应当成为“十二五”改革的重点。

  可以预期的是,要从经济总量为导向的改革目标转向以国民收入为导向的改革目标,存在很大难度。最大的困难在于能否有新一轮的思想解放。正如30余年前如果不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理念中解放出来,就无法有效地推进经济建设一样,各级政府如果不能从“经济建设至上”的理念中解放出来,就无法实现改革导向的重大调整。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