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展望十二五

工信部部长详解"十二五"工业领域核心任务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0-11-10 12: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李毅中谈“十二五”工业领域核心任务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提高工业增加值率为主要目标,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基础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结构调整面临两大难题,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需进一步加快”

  “总体而言,我国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粗放型发展模式仍未根本转变。”李毅中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而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调整经济结构的突出重点。

  李毅中表示,目前我国工业结构调整面临两大突出难题。首先,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盲目投资、布局雷同现象十分突出。除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外,风电、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领域也正在出现新的产能过剩,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资源浪费和配置效率低下。其次,存量中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比重较高,资源环境承载力已难以为继,铁矿石、石油、铜、铀等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潜在风险日益加大。

  2009年,我国工业能源消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71.3%,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占全社会的84.3%和34.4%。可以说,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耗的重点领域,也是推进节能减排、实现节能目标的主攻方向。

  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累计分别淘汰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水泥和造纸等落后产能11172万吨、6683万吨、10538万吨、663万吨、34000万吨和1030万吨,约占全部落后产能的50%左右。

  “虽然‘十一五’时期我国会淘汰一半左右的落后产能,先进产能比重明显提高,但未来一段时间淘汰落后的任务仍很艰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

  李毅中透露,“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深化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创新品种、提高质量,优化产品和技术结构。同时,坚持存量调整优化和增量严格准入相结合,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促进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的产业结构、运行方式和消费模式。此外,还将继续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提高规模经济行业产业集中度,培育壮大一批产业联盟;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另外,将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