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十二五头条

青岛开发区完成“六大产业集群”布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2010-11-10 16: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作为我国最早的沿海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青岛开发区充分把握“十一五”期间的战略发展机遇,港口、家电电子、石化、汽车、造修船、海洋工程等“六大产业集群”布局基本完成,各项事业实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总指数连续6年居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5强,主要指标增速均居首位。

    深化“高精尖”战略,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致力于高端 化、精细化的产业发展方向,青岛开发区着力引进跨国公司、世界500强等龙头项目和核心配套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实际利用外资76亿美元,引进投资过千万美元项目421个,投资过亿美元大项目19个,世界500强项目67个。建成了国家家用电子产品产业园,中国北方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和微型车生产基地,国内重要的环保型石化基地和船舶产业基地,亚洲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海洋工程制造基地。

    深化“重点突破”战略,先行发展现代服务业。青岛开发区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的突破口。高端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现代物流业稳步发展,将逐步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

    深化“双十高”工程,加快发展高科技产业。截至目前,青岛开发区已引进建设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孵化器42个。全区被列入“863”、“973”等国家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达109个,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1000余项;企业主持或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达140项。

    深化“集约发展”战略,积极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目前,青岛开发区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9%,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单位工业用地产值125亿元/平方公里,在全国开发区中位居第一。他们还着力推进风力发电等总投资50多亿美元的18个环保和新能源项目建设,形成低碳和循环经济引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开发区工委书记姜杰说:“胡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青岛开发区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

    上图:青岛开发区海西湾造船和海洋工程产业基地。这里具备世界船舶、海洋工程的顶尖技术和制造能力,一批船舶核心配套项目相继落户,成为国内重要的造修船产业集群。青岛开发区宣传部提供

sinvk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