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十二五头条

青岛综合实力全国大中城市前十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0-11-10 16:2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过去的五年,是波澜起伏的五年,更是辉煌壮丽的五年。

    过去的五年,青岛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克服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五年中,青岛成功地举办了奥帆赛,让“帆船之都”城市品牌走向世界。五年中,“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实现了多点突破,一批决定城市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大型基础

设施项目相继开工或竣工,青岛的整体综合实力和城市形象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一五即将过去,十二五即将到来。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时刻,本报推出“辉煌十一五”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五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这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判断,这个判断完全符合五年来我们国家和青岛发展的实际。就“十一五”期间青岛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专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夏耕表示,“十一五”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青岛人民团结一心,走过了跌宕起伏的道路,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经历的挑战前所未有,克服的困难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前所未有。虽然2010年尚未落幕,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已基本定局。可以说,这五年,科学发展硕果累累、和谐发展普惠民生、率先发展精彩纷呈。

    “十一五”的五年,是青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全面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加快推进一批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蓝色经济加快发展,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五年来,全市生产总值先后迈上3000亿、4000亿和5000亿三个台阶,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176亿元达到450亿元左右,年均分别增长14%和20%,总量分别是“十五”时期的2倍和2.6倍;人均生产总值接近1万美元,城市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大中城市前十位。

    “十一五”的五年,是青岛城乡面貌巨大变化的五年。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科学规划、集约建设、精细管理, 加快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着力缩小南北差距,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五年来,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万亿元,是“十五”时期的3倍。高新区、董家口港区等环湾节点全面突破,北部新城区加速崛起,海底隧道、海湾大桥、城市地铁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水、电、气、暖等市政管网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正在向现代化加快迈进。

    “十一五”的五年,是青岛民生质量明显改善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好城乡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惠及全民的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等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五年来,市级财政用于社会民生的投入370亿元,占同期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60%左右,其中2010年超过110亿元,是2005年的3.7倍。通过全面推进规模空前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均等化的义务教育,完善普惠性的医疗服务,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障,以及温暖万家的集中供热、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网格化的公共安全体系,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加惠及民众。

    “十一五”的五年,是青岛城市文明加快提升的五年。我们坚持文化创新,以“人文奥运”助推文明城市创建,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城市软实力。五年来,围绕建设“文化青岛”,先后建成青岛大剧院、青岛体育中心、奥帆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建筑,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覆盖城乡,帆船之都成为新的城市品牌。五年来,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了创造活力,文化单位改制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文化精品创作彰显了城市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了美好精神家园。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我们要努力做到“四个把握、四个确保”: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的发展主题,确保科学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的发展主线,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突破;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重大举措,确保全面落实到位。

    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我们深深感到,“十一五”的辉煌成就,为“十二五”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一五”的宝贵经验,为“十二五”提供了有益借鉴;“十一五”的精神财富,为“十二五”增强了强大动力。

    夏耕最后表示,相信在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十二五”的征程中,全市人民一定会建设更加富强文明和谐的新青岛,一定会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本报记者)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