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青岛·成就

青岛领跑世界列车产业 研制时速超500公里列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0-11-08 10: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从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到研制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为青岛赢得骄傲和关注,青岛最老的企业之一——南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昨日迎来110周年华诞。目前该公司已经为沪杭高铁生产制造了26列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其中19列上线运营,给车型在沪杭高铁试运行中创造了时速416.6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110岁老厂领跑列车制造

    据介绍,南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青岛人最为熟悉的老企业——四方机车车辆厂。该厂始建于1900年,是与胶济铁路同步建造的一个工厂。我国首列时速200至250公里、首列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均诞生在该企业。今年上半年,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在南车青岛四方股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截止到2010年10月底,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已累计交付动车组206列,占动车组在线运营总量的近50%。

    不到两天产一列最快列车

    昨日,在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世界最高列车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的生产过程。据现场技术员告诉记者,目前南车青岛四方动车组生产能力达到200余列,生产一列世界最快列车不用两天时间。目前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正在京沪高铁生产时速达到380公里的新一代动车组,与目前在沪杭高铁上运行的车型相比,车厢内部环境还要豪华高级,且每列动车有16辆车厢编组,是目前沪杭高铁8辆编组的一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基地在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了解,南车青岛四方公司以开始时速超过500公里的超高速列车的试验、研制工作,这也使青岛成了世界列车产业制造的“领跑地”。(刘延青 摄影报道)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