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最新报道

回眸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百年半淞园”的新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0-11-11 09:4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上海世博会期间,居住在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路社区黄浦新苑小区的裘可忠一家,共接待了几十名境内外参观者。作为“世博接待人家”,裘可忠全家流利的英语、精美的厨艺和绘画展示,给中外宾客留下深刻印象。

  在半淞园路社区世博服务接待安排中,像裘可忠这样热情好客的世博接待家庭有上千户,此外还有世博广场、世博街、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在内的10个世博社区接待点,以及上百个世博小区接待团队。它们都以文化、艺术、生活的方式传播着友谊,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开放的中国。 

    擦亮浦西世博“第一扇窗”

  地处浦西世博园入口处的半淞园路社区,百年前曾有一座私家花园,园主引杜甫诗句“剪取吴淞半江水”,取名“半淞园”。上世纪20年代,半淞园一度热闹非凡,成为近代江南名园之一。1937年在侵华日军的轰炸下,半淞园被夷为平地,仅留下一个地名。

  作为老城厢,“半淞园”一度是落后、破旧的代名词,而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和举办,使“百年半淞园”得以脱胎换骨。

  半淞园路社区有近1平方公里的世博用地。为了擦亮这浦西世博“第一扇窗”,2005年世博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半淞园路社区共完成旧区居民动迁1.4万户、各类建筑立面整治400万平方米、居民水管改造250多万平方米,半淞园路街道44条道路中有38条得到拓宽改造,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1平方米,住宅成套率达80%。

  对于与世博园区仅一墙之隔的淞园大厦的百余户居民来说,世博会是真正办到了“家门口”。当年的破旧棚户区和嘈杂厂房,被一座座亮丽的展馆和舒心怡人的大片绿地所替换;居民大楼的外墙粉刷一新,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完成……硬件设施的改善,使居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

  半淞园路社区党工委书记柴汉昕说:“在迎接世博会的过程中,社区经历了动迁工程、综合整治和居民互动三个阶段。我们提前启动社区接待计划,通过家庭、小区、社区三个层面全方位发动,让居民由被动参与转为主动服务。”

  “低碳”理念深入日常生活

  上海世博会倡导的“绿色低碳”理念,也影响着半淞园路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一个周六下午,黄浦新苑小区中心广场十分热闹。孩子们在爷爷奶奶的带领下,将家中废旧垃圾收集起来,志愿者清点垃圾后,微笑着把一盆盆绿色小植物送给小朋友。“每月的第二个周六,社区都会举行垃圾换礼品活动。只要收集4只利乐包装的牛奶盒,就可以换到一盆盆栽,孩子们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志愿者说。

  黄浦新苑小区还自创了自行车免费租赁模式。社区业委会主任王国强说:“我们动员、鼓励社区里的‘有车族’低碳出行。如果去较近的地方办事,小区居民只需抵押驾驶证,即可在24小时内免费使用自行车。”

  这一模式的创始人朱国忠原来是一位“老驾驶员”,他说:“1升汽油要排放超过2公斤二氧化碳,1000升就是2000多公斤啊。我们倡导‘低碳世博’,就要从自己做起。”

  几年前,上海世博会申办之初,“低碳”概念在中国还鲜为人知,而现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低碳”正成为潮流。

  居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上海世博会精彩落幕后,“世博效应”正在半淞园路社区显现。如何促进广大居民自觉参与社区建设,是一道后世博命题。

  黄浦新苑建立了社区事务联席会议制度,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等组织每月开会讨论居民关心事宜,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增进邻里关系。

  小区饲养宠物扰民现象一度较为严重,居委会曾会同业委会,发动社区志愿者捡拾狗粪,两小时清理狗粪20多公斤。此举在居民中引起热烈反响,近70户养犬户自觉成立小区宠物俱乐部,制订文明养宠物、规范遛狗的公约,并定期开展活动,相互督促,相互交流,将养犬户的文明行为由他律变为自律。居委会还设立文明养宠物劝导员,制作告示牌,在小区内不间断巡逻,建立起长效机制。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小区养宠物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养犬户基本能做到遛狗避开上下班、随身携带方便袋清理宠物粪便、不进入绿化带以及定期给宠物注射疫苗等。

  在半淞园路社区组织开展的“找差距、改陋习、树新风”大讨论中,居民针对生活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特别是垃圾乱扔、车辆乱停放、宠物扰人等顽症陋习,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讨论。大家希望通过革除陋习,劝止不文明行为,在世博会结束后继续保持社区的道路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和谐。

  黄浦区委书记王文涛表示,筹办世博和举办世博这5年来,半淞园路社区的变化只是黄浦区的一个缩影,“居民生活不断改善,市民素质明显提高,我们期待‘十二五’期间有更大的变化。”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