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最新报道

踏上主动寻变之旅--海外舆论解读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0-11-10 16:4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一部激情澎湃的交响乐,一定始自第一个美妙的音符,始自令人难忘的前奏曲。

  日前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为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定调。

  变革、转型。海外舆论在研判中国社会正在孕育的发展新理念、新方式、新力量。

  中国为何变、怎样变、能否变得更好,世界为之瞩目。

  境外聚焦:中国主动变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这是“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一个最为鲜明的特点。

  海外舆论从中读出了中国主动寻变的时代要求。

  俄新社最近发表一篇文章强调:“我们的邻居中国认定不得不变。”文章认为,“投资—出口—消费”的经济发展模式在中国已经走到尽头。

  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明显增加,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中国的发展水平总体还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相当突出。

  《韩国时报》网站的文章说,中国的登顶之路面临一些严峻挑战。如果不能创造更大的国内消费需求并严重依赖于出口及外国直接投资,从长远角度来说可能成为中国的弱点。

  十七届五中全会认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香港《明报》的解读是,距离2020年实现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只剩下10年时间,因此一些影响全局和长远的改革任务,将集中在未来5年中,也就是“十二五”期间完成。

  关键的“十二五”,紧迫的时间表。中国当前迫切需要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争取掌握后金融危机时期国家发展的主动权。

  十七届五中全会,契合时代的要求,迈出主动变革的步伐。

    国际关注:中国怎么变

  在清晰看到中国变革的紧迫性之后,世界普遍关心中国怎么变。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给出了明确答案: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

  这是中共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又一个鲜明特点,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全面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是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这是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发表文章说,中国可能很快就会进行一场彻底的经济改革,这和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会议一道引发人们猜测:一系列重大转变即将发生。文章说,新的五年规划预计将彻底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

  韩国《朝鲜日报》的文章说,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频繁使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战略性调整”等词语,从中可以看出,中国可能从明年开始进行经济政策方面的全面转变。

  发展理念决定发展方式,发展方式决定发展质量。

  《纽约时报》说,中共中央这次全会承诺在今后五年实施广泛的经济转型,着重培育国内消费市场和发展高科技产业,使之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美国市场观察网站刊登文章认为,中国新的五年规划将追求更好而不是更快的增长,今后5年的政策蓝图重点将放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而非速度上。

    世界期待:中国会更好

  环顾全球,成功启动现代化进程的国家不在少数,但能够持续推进现代化进程并最终获得成功的却不多见。

  国际舆论注意到,要进一步改革和转变,中国的难度不小。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也开始面临很多发达国家经历过的“增长和分配间的平衡”难题,中国将致力于解决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地区、城乡、阶层、产业间不平衡的现象。

  但世界相信,迎难而上的中国会变得更好。

  ——中国将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后五年,中国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将明显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

  韩国《朝鲜日报》的文章说,“十二五”规划建议将中国未来经济政策从以“量”为重点转向以“质”为重点、从“国富”转向合理分配并关怀弱势群体等,以实现均衡增长。

  ——中国将把改革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使上层建筑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变化,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表示,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中国的政治道路将会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

  俄塔社在报道十七届五中全会时注意到,全会公报强调,中共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

  德新社发自北京的电讯指出,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

    踏上主动寻变之旅的中国,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执笔记者邵进,参与记者严锋、班威、黄晓南、马丹)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