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解读十二五

外国媒体关注五中全会:中国蓝图引发热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0-11-08 16:4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18日在北京闭幕。中国的决策者开始讨论中国今后五年的政策蓝图。

  在长达三十余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中国谋求转变发展方式当能造福亿万民众,达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中国如何发展,世界纷纷投以关注的目光。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数百名中央和地方官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敲定始于2011年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主要内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包容性增长”,旨在改善农民和工人的收入和福利状况。

  报道援引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正绪的话称,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将反映中共调整经济发展模式的决心,他们希望朝向环境持续发展、更倚赖内需而不是出口、均衡成长并且减少收入不均的目标迈进。”

  《印度斯坦时报》也认为,中国在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长模式可能由此前的出口拉动式向由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模式转变。

  报道援引中国媒体的表述,面对着越来越大的货币升值压力,中国意识到依靠外贸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风险正在增大,而扩大内需以成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迫切需求。十七届五中全会正是在此背景下为中国在2011-2015年为期五年的发展规划定下基调。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此次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要命题是“包容性增长”。早在今年9月16日,胡锦涛主席在出席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致辞,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包容性增长”的新概念,引起社会的广泛注意。

  “包容性增长”最早出自于亚行经济学家不久前提出的理论观点,它是指一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针对可能或者已经存在的发展失衡、分配结构不合理、分配不公、社会差距因发展而持续扩大、弱势群体利益不能得到很好保护等有违可持续发展宗旨的各种情形,通过政策和法律介入、宏观调控、管理监督、司法 救济等多种手段,矫正失衡,使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改善并重,并使发展普惠社会各群体。

  从本质上看,包容性增长和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理念一脉相承,它反映出发展的目的,指导发展的方向。

  从经济学家的新概念到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正式表态认可,可见“包容性增长”在中国高层所引发的强烈共鸣。

  文章称,“包容性增长”很可能给中国民营企业等草根经济带来新的机会。因为包容性增长的关键,即如何在发展的过程中重民生、保民生,而要做到这点,就必然要重视和保障草根经济的生命力、创造力和保障力。

  从某种意义上讲,要真正实现包容性增长,其实就是扩大民企的生存空间,让这支具有无限生机的经济队伍为增长的包容性注入永无穷尽的活力。

  美国市场观察网刊文称,中国1978年开始进行市场改革。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战略学家认为,这些变化给中国带来“持续30多年、以低失业率和可控通货膨胀为特点的经济增长”。

  与之前实施的五年计划相比,第12个五年计划可能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而不像此前那样注重高增长率。他们预计,中国第12个五年计划可能将把GDP增长率目标设定在7%至7.5%的较低水平。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