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解读十二五

中国“十二五规划”将注重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0-11-08 16:4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新华网厦门9月9日电(记者沈汝发康淼)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此间举行的“区域经济热点与投资发展论坛”上透露,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将更加强调均衡、可持续和科学发展,继续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王超说,下一个五年将是中国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布局更为完善的五年。在今后5年中作为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订了包括经济特区,经济带,经济圈在内的一系列经济区域发展规划。王超说,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辐射和带动了一大批与之相关的经济区域的共同成长,为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超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国家重点经济带以及相继实施的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的区域发展战略,使各地区比较优势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挥,尤其是近10多年来全国区域经济布局更趋合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取得了更大的成效,已初步形成城市群区域发展基本格局。

  王超说,2009年以来,为更好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同时也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国家出台了大量的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振兴规划,其中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区域规划数量超过前四年的总和,速度前所未有。这些区域经济规划的范围涉及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四大经济区域。

  同时,国家在继续推动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型,迎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更加重视西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发展。与之相呼应的是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已连续8年超过10%。2009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增速连续三年高于东部地区。中国区域经济布局成效逐渐显现。

  王超表示,当前,人才、物资、资金、技术、资本、信息等不同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更加便利和频繁,不同地区的资源优势在市场中获得了更为有效的价值认定,在新一轮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地区原有的资源优势将面临一个定位的过程,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和区域合作将更趋活跃。

  “区域经济热点与投资发展论坛”是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第一财经联合主办。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