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十二五 > 回顾十一五

“十一五”将以善待民生载入史册

来源:光明网   作者:   2010-11-10 13:5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最近开展的专家问卷调查显示,79.10%的专家认为“十一五”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56.78%的专家认为在局部领域有所突破。

“十一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地实施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投资消费增长趋于协调,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改革开放积极推进,就业持续增加,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良好。

“十一五”时期,我国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等方面均取得突破进展,反金融危机取得明显效果,单项改革有明显突破。特别是农村改革使农民普遍受益,基本公共服务改革有重大突破,民生建设得到各级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因此,“十一五”时期被誉为“民生五年”。

新农村建设让农民喜获“丰收”

2010年既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新农村建设5周年。5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和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在“少取、多予”政策指引下,我国农村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农村面貌大为改善、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社会保障日益健全,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村群众越来越多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从2006年开始,中央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地方财政支出也跟着“两个转变”的节拍进行调整:一是由过去的农村支持城市、农业支持工业向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转变。二是要调整公共财政资源的分配格局,逐步实现公共财政覆盖农村并向农村倾斜。

过去5年,中央财政支农资金从每年3000多亿元提高到了2009年的7000多亿元,乡村道路建设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新农村能源工程、农村清洁工程等一系列工程的推进,明显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地方上,以河南省为例,2006年至2010年,全省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财政支出从300多亿元增加到近600亿元,财政支农资金投放范围之广、强度之大、数额之多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随着“皇粮国税”的取消,中央出台了种粮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这4项补贴起初每年30多亿元,2009年已增加到1200多亿元。

人努力、天帮忙、政策好,促进了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农民收入快速提高。粮食生产多年来“两增一减”或“两增一平”的规律被打破,到2009年已实现连续6年增产;农民人均纯收入先后跨越4000 元、5000 元大关,2009 年达到5153 元,年均实际增长8.3%,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增长时期之一。同时,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农民收入来源日趋多样化,工资性收入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长期以来,农村的教育、医疗、养老等事务,几乎都是农民自己的事。农民无法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物品供给,在经济收入、受教育机会、卫生保健和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都大大落后于城市居民,由此扩大了城乡差距,加重了农民负担。新农村建设5年来,这一城乡差距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广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生活的开支大幅减少。

去年10月份,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后,覆盖了全国10%的县(市、区),这就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我国农村将告别数千年来单纯依靠家庭的养老模式,农民也将像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从试点单位开始,年满60岁的农民,每月可以拿到55块钱。这个钱并不多,但它跨越了一个时代。

“新农保”试点是我国加快建立覆盖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标志。新农村建设以来,我国1.4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用再交学费书本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全国,4800万农民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彻底改变了我国农民社会保障享受不到公共财政阳光的缺陷。

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逐步织就了全国亿万农民“上学不缴费、看病能报销,生活有低保,养老也放心”的基本公共服务与政策保障网。

河南农民申洪波的八句话可以概括这几年农村的巨变:上得起学、治得了病、养得起老、走得好路、挣得到钱、做得了主、学得到艺、看得到戏。

民生建设的温暖答卷

即将过去的五年里,党和政府的工作始终贯穿“以人为本”这条红线,无数个民生工程顺利实施,书写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情动神州,温暖人心。

“十一五”初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走到一个重要关口:一方面,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另一方面,收入差距继续扩大,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看病难、住房难、上学贵等民生问题日益凸显。民生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

“改革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的根本措施,其着力点之一就是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说。

2006年召开的两会上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一系列关系重大的民生改革措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从过多地关注经济发展转向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和改善人民生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颁布实施,这不仅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更是回应民意、惠及民生的教育改革路线图;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筹备就绪,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公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顺利实施……酝酿多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着手从体制机制层面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旨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宏观调控措施密集出台,在遏制投机性购房的同时,有关引导市场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一系列措施,将直接惠及中低收入群体;

——在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快速推进,有望于“十一五”末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在城镇,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转移;

……

从医疗卫生改革到完善教育体制,从增加居民收入到扩大社保覆盖面,一系列民生改革举措的出台扫除了阻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中央财政大蛋糕的分配向民生领域倾斜力度逐年增大,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了坚实的体制基础,让人感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以山东省为例,近些年来,山东省在GDP断攀升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事业,致力于改善民生,努力让老百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棚户区改造的“济南模式”,就是“十一五”期间山东省着力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由于历史原因,济南市中心城区遗留有总建筑面积约46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2007年起,济南市政府启动棚改工程,通过“肥瘦搭配”实现零星棚户区集中连片改造,通过群众参与决策实行拆迁安置“阳光操作”,如今已使18万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家住吉林省白山市松江河镇的王美志,上半年告别了居住几十年的木板房,乔迁新居。“我的好日子终于开始了!”搬进楼房那天,王美志热泪不止。

从今年1月开始,吉林省东丰县双庙村农民尹学家每个月都能领到55元钱。“这是我的养老金,多亏有了新农保。”今年63岁的尹学家乐呵呵地说,“给农民发养老金,这是我们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正在全国300多个县(市、区、旗)开展试点、覆盖1.3亿农村居民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只是“十一五”期间出台的众多民生改革措施之一。

长春去年冬天遭遇了几十年来的寒冷天气,群众的保暖问题凸显。从今年5月起,长春市启动了大规模的“暖房子工程”,为上千栋老旧楼房外墙加固保温板,让百姓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暖房,暖心。再冷的天,也不怕了!”长春市吉盛小区的居民张友良说。

虽然尚未“收官”,但综合专家观点来看,“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民生指标总体将实现预期目标,甚至不少指标已是提前完成。具体来看,各项民生指标进展不断提速,老百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当然,民生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社会事业发展仍滞后于经济发展,不断涌现的新问题亟待破解。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即将挥别的“十一五”改革所书写的“民生答卷”,定将成为令人难忘的记忆。

sinvk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