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扩展阅读

青岛六部门帮民工讨薪 16部投诉电话公布(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2-07 07:1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农民工在宁夏路8号居民楼顶讨薪。




    元旦春节将至,为确保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高高兴兴返乡团聚,6日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公安局、市政国资委、市工商局和市总工会等六部门将开展为期近2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对于曾经有过拖欠工资问题的“污点”用人单位,更是要逐一进行核查。为方便农民工讨薪,青岛市相关部门公布了16部电话,农民工可根据自身情况,拨打电话咨询举报。

青岛六部门

恶意欠薪企业将予以曝光

    半岛都市报12月6日讯(记者 刘雪莲) 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青岛市此次专项检查,六部门专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对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对重点行业、区域及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逐一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对拒不改正、恶意克扣、拖欠工资的企业,将按照《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精神,依法从严处理,视个情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同时,协调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集中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紧急通知》精神尽快执结,以最快的速度为农民工追讨劳动报酬,切实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合法权益;对这些企业还将按照有关规定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如果劳动者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也可以拨打电话举报(见A3版图表)。

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

工资须发至农民工手中

    半岛都市报12月6日讯(记者 马正拓) 施工总承包企业因转包、违法分包、使用“包工头”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承担全部责任,并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因拖欠工资引发不良事件的建筑业企业,整改期间不得承接新的工程。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获悉,本市今年将严查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要求,建设(开发)单位对所投资建设的工程项目的工程款拨付负全责。在拨付工程项目的各类款项时,须优先支付施工单位的工程款,其中农民工工资款项应在2012年1月10日前确保足额到位。因工程款拨付不到位导致施工单位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的 ,要严厉追究建设单位的责任。因建设(开发)单位招用无资质队伍、肢解发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建设(开发)单位承担全部责任,其工程款支付担保金将优先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其新建项目的支付担保额度将提高,并根据相关考核办法从重处理,情节严重的将予以公开曝光。

    施工总承包企业因转包、违法分包、使用“包工头 ”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 ,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承担全部责任,并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企业必须将工资直接发放到务工者本人,并保存工资发放签收记录,严禁将工资发放至班组长甚至“包工头 ”手中。否则一旦发生携款逃逸、工资挪用、克扣或其他纠纷,专业分包企业或劳务分包企业承担全部责任,并须另行筹款直接发放给农民工,且将根据相关考核办法从严处罚。

国家9部门

超十人集体讨薪一周内结案

    据悉,12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监察部等9部门召开视频会议,就做好2012年元旦、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要把预防和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作为2012年元旦春节前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坚决措施,努力实现元旦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涉及拖欠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在春节前基本结案,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基本得到控制,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维护社会稳定。

    尹蔚民说,一是以专项检查为重点加大排查和执法力度。按照《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深入一线,开展联合执法,努力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是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劳动用工领域犯罪行为。坚持做到违法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嫌疑人没有归案不放过,保持对劳动用工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加大对劳动用工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威慑力度。

    三是提高劳动报酬争议调解仲裁效能。限时处理集体劳动报酬争议和小额争议。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要当天立案并在7日内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应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发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设立的调解组织作用,设立法律援助点,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无偿服务。

    四是强化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的应急保障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欠薪企业的追偿力度。

    据新华社

20名湖北农民工

终于拿到19万元欠薪

    半岛都市报12月6日讯(记者 刘纯来) 农民工在即墨市义乌城小区干外墙活,辛辛苦苦干完活却拿不到薪水,只拿到了一摞欠条,5日下午,来自湖北的 6名农民工攀上9楼顶讨薪。(本报曾报道)6日,在即墨清欠办协调下,20名湖北农民工终于拿到19万元欠薪。

    “我们以为这个事情还会拖下去,没想到经过报纸报道后引起重视,在他们的协调下已经拿到了欠薪。”来自湖北孝感市的农民工章和进告诉记者,6日上午,他们十几名农民工来到位于即墨市文化路上的即墨市清欠办。代表青岛中远汇丽干粉涂料有限公司即墨义乌城项目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带着湖北老乡自去年9月就来到即墨义乌城干外墙保温活。“因为老乡们是我带出来的,因此我就要为他们负责,在拿不到欠薪的情况下,自己只好给老乡们打了欠条。”蔡先生说,5日,听说老乡们情绪激动爬上高楼欲跳楼,自己从潍坊赶了过来。

    6日下午,农民工章和进告诉记者,经过清欠部门牵头积极协调,找来了义乌城小区的开发商和分包单位,对方给来自湖北20名农民工进行了细致清算,他们确认账户上收到了19万元的工钱,平均一人拿到了近一万元。“现在终于心情舒坦了,拿到了工钱,就会赶回老家过年,与一家老小实现团聚了!”

河南、菏泽7名农民工

楼顶讨薪还抽走梯子

    半岛都市报12月6日讯(记者 韩小伟  鲍福玉 )  6日上午9时30分许,宁夏路8号居民楼顶,有7名农民工为了工钱无奈楼顶讨薪。营救人员发现,这7人还抽走了爬上楼顶的梯子。经过劝说,中午11时30分许,在楼顶冻了2个小时的工人们走下楼顶。随后,他们与工程外包方进行了商谈,6日下午,工程外包方结算了工人的工资。

    6日上午9时30分许,宁夏路上一栋居民楼顶上,有7名农民工为了工钱无奈楼顶讨薪,他们举着的牌子上写着“还我血汗钱”几个字。一名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到了9楼发现无法到楼顶去。事发居民楼共9层,讨薪的几人通过一个方形口爬进了阁楼上。“从这里上去要用到一个梯子,他们爬上去还把梯子收走了。”民警无奈地说,他冲着通道口喊话,10多分钟都没有得到任何反应。记者也向通道口喊了几句,上面没有回应。

    见不到当事人,连欠薪的是哪家公司都不得而知,一名民警一只脚踩着楼道的栅栏,另一只脚踩着墙壁,一使劲就扒住了通道口的两侧。旁边的民警上前托住他,这名民警就爬进了阁楼里。很快,他从上面递下一个木头梯子,并劝说其中一名民工下楼说明情况。一名青年下来了,告诉民警他们的包工头就在附近,接着下楼寻找。

    与此同时,消防官兵也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后准备铺设气囊。在这个过程中,民警与消防官兵一起对楼上几人进行劝说,并联系了工程外包方负责人赶到现场。中午11时30分许,楼上7人全部从楼上下来。

    其中一名张姓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就是在事发这栋楼上进行施工,工人来自河南、菏泽等地,“我们主要是刮腻子,总共干了这边4栋楼。”他说,一个周以前工程完成,临近年关,他们都想早点拿到工钱。张先生说他们之前也找工程外包方要钱,都没能要到,“我们的工资少的 1000多,多的 10000多。总在这里等着,还要花钱,我们很着急。”

    7名工人的包工头李先生告诉记者,工程外包方青岛艺高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共欠他们接近10万元,之前已经结算过4万余元。6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李先生的电话,得知他们经过协商,外包方已经付清了工人的工资,总计44000余元。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