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扩展阅读

青岛企业100强名单出炉 其中国企占53家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2-09 10:0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2月8日,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以2010年度销售收入为指标,公布了2011青岛企业100强、2011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和青岛服务业企业50强。海尔集团以销售收入1405.4亿元、资产总额1126.5亿元、利润 45.3亿元继续稳居青岛企业100强榜首。中国银行山东分行首次进入青岛企业100强前10位,成为进入青岛企业100强前10位的唯一服务业企业。记者调查发现,从6年前第一次入选百强企业的名单看,至今已经有半数企业退出了百强名单。

入围门槛首次突破10亿

    2011青岛企业100强入围门槛首次超过10亿元,达到12.8亿元,营业收入总计7960亿元,分别是 2006青岛企业100强的3倍和2.2倍。

    2011青岛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 29.5%;资产总额15288.9亿元,增长126.8%;利润总额421.6亿元,增长 74% ;税收总额449.6亿元,增长46.2%,总体处于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入围门槛年均提高1.49亿元,充分说明青岛企业100强成长稳健。

    2011青岛企业100强销售收入过100亿元企业达到16户,分别比2007、2008、2009、2010青岛企业100强增加9户、7户、3户和2户,保持稳定上升态势。

    青岛企业100强前三甲,在上年首次变化之后,今年继续被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山东六和集团占领,三企业销售收入均超过500亿元。海尔集团以销售收入1405.4亿元、资产总额1126.5亿元、利润45.3亿元继续稳居青岛企业100强榜首,居2011中国企业500强第63位。

上榜国有企业创下新高

    上榜企业中,国有企业数量创历年新高 ,数量达到53家。私营企业由去年的39家变为今年的32家。此外,外资企业入围数量连续三年下降,在隐现国际金融危机对外资企业影响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外资企业在本市的成长速度与其他所有制企业相比没有明显优势。

    市企业家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私营企业由于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业人员较多,在所有制类型中绩效最低,但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私营企业在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与其他类型企业还存在差距。

    从发展变化幅度分析,国有企业与去年的突出表现相比 ,2011青岛企业100强的国有企业人均指标和资产利润率并没有明显优势,说明本市国有企业在管理、营销等方面逐步走向成熟的同时,尚需进一步创新、不断提升盈利水平。

六年间50家企业下榜

    2011青岛企业100强换榜企业17户,换榜率为17%,低于上年 20% 的换榜率。2007、2008、2009、2010青岛企业100强换榜企业分别为28户、20户、16户、20户,五年换榜企业数量基本保持在正常范围。

    近几年,青岛企业100强换榜率高于中国企业500强换榜率,从一个侧面说明青岛大企业成长性较好;另一方面,青岛企业100强换榜率逐步下降,表明青岛企业100强开始走向稳定成长。

    换榜率下降,但传统制造业企业在6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记者对比发现,6年前入选大名单的企业里已经有50家左右下榜,有的企业倒闭、有的企业被重组、有的企业艰难生存。其中,食品、制鞋、化工、橡胶、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成为下榜企业的集中区。

    6年前,世原鞋业、三湖制鞋、昌新鞋业、泰光制鞋这四家企业凭借为国际运动鞋业巨头做代工而步入鼎盛时期,但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些企业已经集体消失于百强之外。食品领域中的嘉里植物油、正进集团、大洋食品、浩大、红福集团、亿路发、浩源、东生、天祥食品、田润食品等十余家企业都已经下榜。此外,巴龙、纺织机械、高合、环球、华金、东佳纺机等纺织服装产业链企业也因种种问题退出百强榜单。

金融企业“杀进”前十强

    青岛企业100强当中,共有13家金融企业,其中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排名第6位,成为进入青岛企业100强前10位的唯一服务业企业。青岛本地的法人金融机构青岛银行排名第80位,此外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农信社、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中国人保青岛市分公司、中信万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皆榜上有名。

    青岛服务企业 50强当中,共有16 家金融企业入围。新华人寿保险青岛分公司、深圳发展银行青岛分行 、太平洋财产保险青岛分公司等未能入围青岛企业100强的金融机构现身服务企业50强。

有的高速增长有的负利润

    受电煤价格、上网电价等政策性影响,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青岛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出现负利润。批发零售行业出现两极分化,新华锦集团、青岛宝井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等盈利较高,利润分别增长 107%、69.4%;而一些企业盈利下降,绮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青岛烟草有限公司利润则负增长 ,分别为下降26.5%、1.6%

    汽车机车行业保持高速增长 ,7户企业中6户企业利润增幅超过50%,机械钢铁行业盈利水平增强。青岛中集冷藏箱制造有限公司利润分别实现106.2%较高增速。家电电子行业没有延续上年的利好态势 。与上年相比,一些企业利润增幅减弱,但海尔集团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利润保持30%以上的增长,而青岛乐金浪潮数字通信有限公司、青岛朗迅科技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则出现了利润负增长局面,分别下降47%、50%。

■剖析

商界翘楚还需加把劲

    百强企业是青岛众多企业当中的“翘楚”,这些企业担负着发展青岛经济,为其他企业树立榜样的重任。入围大名单,是企业巨大的光荣。不过,仔细研读各种数据可以发现,青岛企业100强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不少企业走出去意识较为“淡薄”;制造企业两极分化严重,大企业数量太少,小企业数量太多;服务业方面,多是传统的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在发威,一些高端的中介服务业尚处于萌芽当中。

到外地捞金能力差

    2011青岛企业100强中,青岛地区营业收入5742.5亿元、占企业100强营业收入的73.2%,而青岛地区外营业收入2132.8亿元、占企业100强营业收入的26.8%;海外营业收入710.7亿元,占企业100强营业收入的8.9%;海外资产333.3亿元,占企业100强总资产的2.2% ;说明2011大企业多数追求在青岛地区发展,向青岛地区外拓展相对不足,特别是国际化水平还比较低。

    从青岛地区外营业收入看,42%的企业有青岛地区外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的企业10户,海尔集团公司最多,为695亿元;青岛地区外营业收入占比超过30%的企业17户,山东六和集团有限公司最高,为88.1%。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张宗强博士说,岛城的企业,除海尔、青啤等管理相对成熟的大企业外,在外地作战能力普遍不强。“有的企业在本地是老虎,到了外地就成了绵羊,企业要想发展壮大,本土市场不能懈怠,在外地也要有所作为。”张宗强说,这需要企业完善自身的管理模式,提高资本运作能力,并且注意发现培养所需要的人才。

制造业两极差距大

    2011青岛制造企业100强的规模两级分化严重,分布存在巨大差异。从营业收入看,2011青岛制造企业100强中有11家企业超过了100亿元;50~100亿元的有9家,10~50亿元的有44家,10亿元以下的有36家。

    从资产规模来看,2011青岛制造企业100强中有9家企业资产达到100亿元以上,其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海尔集团公司资产为1126.5亿元,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达到了445.5亿元。资产在5亿元以下的有29家,接近总数的三分之一。这说明2011青岛制造企业100强资产规模的分布很不均衡。

    通过对2011青岛制造企业100强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资产增长率的数据变化分析发现,大部分企业的成长性并不是很理想。可以看出,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但营业收入增长率不高 ,增幅在 10% 以下的企业多达22家。资产增幅在10% 以下的多达42家。大部分企业的增长率几乎都集中在 50% 以下。

高端服务业仍缺乏

    2011年,青岛企业联合会、青岛企业家协会首次推出了服务业企业50强排名。2011青岛服务企业50强的总营业收入达到1702.7亿元人民币,平均营业收入为34.1亿元。2011青岛服务企业50强有34家入围2011青岛企业100强。

    从入围企业看,3家服务业企业入围2011中国企业500强。2011青岛服务业企业5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无论在企业数量、从业人员、资产总量,还是营业收入、利润、纳税等经营指标都占了绝对主导地位,民营企业相对弱势,外资服务企业也没有入围。

    2011青岛企业服务业企业50强当中,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共有16家,剩下的服务企业,多是利群、维客等传统商业企业,在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当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高端中介服务行业,则难寻觅青岛企业的身影。

■观察

百强企业背后的富豪身影

    青岛企业百强榜的背后,有许多岛城富豪的身影。这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为2011年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排行榜当中的“双料”青岛首富张思夏。

    2011年的福布斯排行榜和胡润百富榜,都“给足”了张思夏“面子”,把一直生活在公众视野背后的张思夏“拖”到公众面前。胡润和福布斯两个排行榜一个认为张思夏的财富为63亿元,一个认为其身家为38.7亿元,这点争议不妨碍其所控制的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企业100强当中排名第35位。汉河集团今年的营收为418878万元,在民营企业当中位居前列。张思夏为人极为低调,去年还兼任汉缆股份董事长的他已将这一职位转给张华凯担任。

    今年胡润富豪榜前1000名富豪中共有6位青岛人上榜,其他5位分别是姜俊平、袁仲雪、王若雄、陈索斌、张代理。这6人当中,除张代理外,其他人所控制的企业均在青岛百强企业中现身。青岛软控实际控制人袁仲雪,东方铁塔董事长韩方如等人,都是身家数亿甚至几十亿元的富豪。红领集团“老当家”张代理虽是富豪榜上的“常客”,但他所控制的红领集团却与这次排行榜失之交臂。记者了解到,这应该是因为其营业收入未达到青岛企业100强的门槛所致。 

孙雯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