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扩展阅读

山东检察系统连续7年"大考" 青岛获年度最高分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12-08 17: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12月8日讯(记者 曹亮 通讯员 李大伟)“经考评委员会综合评估,青岛市检察院的最后得分为95.642分。” 12月8日下午,随着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马永胜宣布最终考评结果,青岛市检察院礼堂内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12月1日至9日,2011年度全省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绩效考核年度集中考核评估现场会在青岛举行。据悉,此次青岛市院的得分是省检察院在全省推行落实科学发展观绩效考核机制七年来,被考核单位所获得的最高分。
    据了解,2005年以来,省检察院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探索推行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绩效考核机制。本次被考评的青岛市检察院和崂山区检察院由省检察院从全省18个市级检察院和青岛市12个基层检察院中现场滚动抽签确定,集中考核评估内容是2010年12月26日以来完成重点考评指标情况。此次考评分为检务保障、考试、业务建设、走访、队伍建设等5个考评组,采取“听、查、考、访、测”五种方式,通过查阅卷宗、查看录音录像、闭卷考试、现场答辩、公文写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案件回访等形式,对被考评单位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组织这次集中考核评估,就是要进一步发挥考核机制的统揽作用,指导和引领各地真正把功夫用在平时,狠抓落实;要继续采用解剖麻雀的办法,进一步查找和剖析深层次突出问题,达到考评一地、全省受益,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马永胜这样表示。
  “此次考评一是全面,检查工作涵盖了11个业务部门、所有的业务环节;二是彻底,绝大多数部门审阅了全部卷宗、相关的工作档案和文字材料,无一遗漏,公诉部门抽查了46%的侦查卷和内卷,真正实现省院党组和国家森检察长要求的翻箱倒柜查问题、解剖麻雀看实情的目的。特别是今年还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崂山区院的反贪业务作为检查对象,是完善考评方式的新举措”。作为省内的检察业务专家,此次业务考评组副组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于晓晴深有感触地说。
  有业绩就有底气。“市北区院、即墨市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市南区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有3个基层院分别被省院荣记集体一、二等功,授予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10个基层院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机关;2个地方党委作出向检察机关学习的决定。”青岛市检察院董以志检察长自信地表示。
  8天的时间,青岛市检察院上至检察长,下至普通干警都精神饱满、从容不迫地沉着“应考”,将1年来的辛勤工作展现在上级院和兄弟院面前。多媒体汇报实实在在,检查的每本卷宗、每件资料都是原始状态,对存在的问题不遮不掩,诚诚恳恳地接受考评,这给所有考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考核人员也一针见血、毫不留情的指出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体素质两极分化,个体差异较大……一些法律文书欠缺透彻的法律分析、说理论证,讯问犯罪嫌疑人的策略和应变能力有待提高……”然而,实事求是地说,“青岛市院的整体水平明显好于过去检查的基层院,检查所发现的问题,从过去多为不规范、不文明等浮在面上的浅层次问题,变为根本性、长远性、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在全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马永胜表示。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毫不动摇地把绩效考核机制引向深入,坚持不懈地深入查摆整改,努力在不断查找解决问题中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进步,集中精神、凝心聚力,切实抓好岁末年初的各项工作。”马永胜在12月8日的考核评估总结会上表示。

孙雯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