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媒体播报

新市民盼融入城市生活 “草根”走上问政之路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1-12-12 13:0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新市民代表李丽丽

 文/片 本报记者 宋珊珊
  今年民考官,万名市民代表全市870万市民给57个政府部门的全年工作打分。在这万名市民代表中,来自普通打工者的新市民代表尤其引入关注。他们参与政治热情的提高,融入城市生活的渴望,正随着“三民”活动的推进越来越显现出来。

现场>>小摊贩当上市民代表
  10日,2011年“三民”活动首日,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四楼的多功能会议室里,20多个部门负责人正在等待做述职报告。来自社会各界的百名市民代表正在认真听取报告,在评分表上认真填写着分数。
  其中,有一名市民代表,红红的脸庞、粗糙开裂的手指,与其他人显得尤为不同。她就是李丽丽,一名来自新市民群体的代表。 
  被选为市民代表,李丽丽觉得挺不可思议,她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在所住的小区居委会宣传栏上看到有这样一个活动,就过去报了名,填了个表。“没有想到就被选上当代表了。”李丽丽紧紧握着她的代表证说,“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挺自豪的,这个证得好好收着。” 
  李丽丽十几年前从日照莒县来到青岛,在敦化路附近卖烤地瓜,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她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能成为市民代表,参与到一项政治活动中来。

心愿>>最想提高收入,孩子顺利入学
  李丽丽非常珍惜这次“问政”活动,来之前询问了很多周边的朋友,有什么想让她捎的话。李丽丽说,一些报告她听不太懂,但在听报告的时候,最关心的是与经济相关的内容,“经济条件也不好,就想看看咋能多赚点钱。” 
  在建议和意见方面,李丽丽说,因为她是从外地来青岛的,现在一直租房住,最希望租房价格能便宜点,也能享受到公租房。 
  孩子上学问题,也是他们群体最关注的问题,“我儿子今年4岁了,现在在一个私人办的幼儿园上学,一个月600元,要是也能上公办幼儿园就好了。”李丽丽希望政府能多关注一下新市民子女的教育问题,希望等儿子上小学的时候能顺利入学。 

感受>>报告数字多,有些听不懂
  在10日的“三民”活动中,除了李丽丽,还有一名新市民代表。来自菏泽的王建华,被选为代表,是因为他本身是个非常活跃的志愿者,他和很多新市民一起成立了一个启点志愿者团队。 
  这个团队通过一些义卖活动,筹集资金资助贫困学生。王建华解释,就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更好地融入青岛这个城市。 
  在志愿者生活中,王建华感到最头疼的问题是,义卖没有固定场所,常常需要跟城管打“游击”。
  王建华称,他目前经营着一家商贸公司。对于各个政府部门的报告,他觉得数字挺多的,有点听不懂,能多做点实事就挺好的。他告诉记者经营企业资金问题是经常面对的困扰,而小企业贷款却困难重重,希望政府能多扶持小微企业,能有个明确的措施,方便他们去办理业务,最怕踢皮球,去了这个部门又被推去另一个部门。
  其实,在2010年的“三民”活动中,青岛就首次增加了新市民代表。青岛目前有“新市民”约180万人,他们在青岛城市建设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关注他们的需求,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热情,体现出青岛这个城市的包容性和政府干实事的决心。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