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媒体播报

青岛部门"一把手"述职 万名市民听汇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1-12-11 12: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本报记者李志波将收到的市民建议递交上去。记者 孟达

    半岛都市报12月11日讯(记者李志波  郝园园)“一些老师疲于应付各种检查,以至于没时间系统备课,在学生身上花的时间少,建议少布置些检查……”“建议加大公共场所禁烟力度……”12月11日,市民提的这些建议被本报记者带到了“一把手”述职现场,并和其他市民代表的建议一起,投到了收集箱里。

    为了更广泛地听取民声,更客观地评价政府部门工作,今年的“三民”活动“一把手”述职报告会,新增了9大类市民代表,其中,还首次设置了媒体代表。本报记者是媒体代表之一,获邀参加11日下午民生组的评议。根据安排,市民代表须征集民意,并认真填写意见建议表,现场提交。为了尽可能地征集民意,表达民声,本报在8日~10日期间,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市民征集了相关民生领域的意见建议。

    从市民所提意见建议的类别来看,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等民生热点仍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市民鄢鸣建议,体谅一线老师的辛苦,少布置一些不必要的检查,多让老师把时间花到孩子身上;市民王希峰等人建议,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市民王本生则建议,公立社区医院尽快实行绩效工资,提高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情形看,不少市民都做了认真准备。但根据“三民”活动规定,市民意见建议倡导实名制(本报多次报道过),所以一些发给本报的非实名意见建议,本报记者未能帮忙捎过去。还有一些市民反映的是个人诉求问题,由于涉及面窄,也无法提交上去。

    12月16日前,市民可通过青岛政务网、半岛网等网站专题网页,继续在网上提交意见建议。活动结束后,市民所提意见建议将反馈给相关部门,对前瞻性或可行性的建议,将纳入今后的工作计划。同时,本次活动将评出50条优秀意见建议并给予表彰 。为便于评选 ,倡导市民以实名方式提交意见建议。

万名市民听汇报

    “恳请广大市民对青岛市农机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12月11日下午,伴随着市农机局局长陈志颖的述职结束。2011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集中述职评议活动圆满结束。

    据了解,两天时间里 ,全市共有约1万名市民代表参加了主会场和12个区市分会场会议,听取了57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并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各部门工作进行了评议。

    据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超介绍,2009年~2010年“三民”活动中,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3.5万件,其中1600余条优秀意见建议被纳入市政府部门年度工作或“十二五”规划。100条优秀建议的提报市民受到表彰 。

■记者手记我这样当市民代表

    “三民”活动“一把手”述职报告会连续开展了三年,记者也连续采访报道了三年,但这是记者第一次当市民代表,虽然这样的代表不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那样履职或参政议政;在述职现场,记者也不需要像“两会”那样,去审议、讨论“一把手”述职报告,但是,记者还是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说起这两天带有使命感的采访,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各个部门述职的“一把手”确实做了精心的准备。这一点儿,从“一把手”述职的内容与记者手中的述职汇编内容不一样,甚至相差很大中就可以看出来——述职报告付印后,他们又做了大量的修改。另外,从“一把手”现场述职的情形看,他们也确实认真准备了。比如,市规划局局长王亚军,述职期间把本是公文字眼的地方也转化成了口语;市人口计生委主任丁鲁省,虽然拿着报告,但很多时间是抬着头在述职,因为很多数据他都背过了。

    看到“一把手”这么认真地准备述职,记者很想给各部门都打“满意”,但一来职业敏感的挑剔,二来市民代表的使命,让记者不得不杜绝这样的想法,只能实事求是评议。事实上,除了日常工作外,即使在现场,记者也确实发现了一些瑕疵,比如,某部门“一把手”在述职中,结合着述职报告一共说了17段话,结果13段中有“一是、二是、三是”这样公文味儿很浓的字眼。

    最后,当认真填写完评议票,并投入票箱后,记者的市民代表使命也算告一段落了。这次特殊的当代表经历,也定格在了我记忆的深处。记者 李志波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