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1三民 > 媒体播报

潘福金:青岛民考官不应只是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1-12-12 12: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自2009年起,青岛市政府推行“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以下简称“三民活动”),全市所有政府部门负责人集中向市民代表述职,接受监督。两天来,青岛57位“一把手”接受了这场大考。(《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在青岛“民考官”中,群众意见的份量很重,市民代表现场评议结果和市民日常评议结果占政府部门目标绩效考核总分的35%。

干部考核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一说到考核,在常人眼中就是做个年度小结、交个述职报告,由机关干部作个形式上的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最终的评定结果都是班子成员“集体决定”。

青岛市委却敢于打破这一传统的、做足形式的、漏洞百出的、饱受诟病的考核方式,让全市所有政府部门负责人集中向市民代表述职,由群众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和现场听了述职后的感受给干部打分,监督干部的从政行为和政绩表述。看似小小的改进,却是一招聚党心、得民心的妙招。

“民考官”是促使干部作风转变的助推器。因为要把自己一年的工作晒给群众看、讲给群众听,干部们就必须精心准备、下足功夫,一旦群众听不懂、不买账,干部全年的工作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样就会“”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把功夫用足、把事情干好,“逼”干部在述职时抛除官话、套话、空话、假话,进而讲管用的话、群众听得懂得的话、形象而生活的话。这一做法,在无形中迫使干部转变作风、改进文风、整治话风。

“民考官”是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传统干部考核方式最大的弊端在于把群众凉在旁边,搞自娱自乐式的“官评官”。实行“民考官”后,把对谁负责与由谁考评紧密结合,既落实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又保障了群众的选择权、监督权,真正体现了还权于民的“民为上”的执政思想。可以说,“民考官”看似考的一个个干部个体,其背后考的更是政府的责任、良知及其对此进行的承诺,考的是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考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民考官”是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大抓手。如何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是新时期群众工作面临一大难题,许多党员干部感叹“群众不好教”,主要是没有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实行“民考官”后,群众为了珍惜和延续组织上对他们的信任和依靠,必定会全面参与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理性对待给干部的打分;另外,组织方也可通过这种方式,把党委政府的主张宣传到群众,把党委政府的工作亮相给群众,进而实现互动共融,在潜移默化中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和教育群众。

据报道,青岛这种“民考官”机制逐步走向日常化、多样化,结合网络在线问政、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交流平台,青岛市民参政议政渠道得以进一步畅通。如今,青岛已为干部考核探索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成功路子,破解了困惑干部考核多年的难题,如此好的做法不只在青岛一个地方“流行”,各地均可学习借鉴和嫁接运用。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