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青岛园博会 > 媒体关注

青岛世园会梦幻影院体验“六月飞雪” 4D电影成新宠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4-05-05 14:45:00

关键词: 六月飞雪;梦幻;体验厅;雪花机

 

  ▲ 梦幻影院内的科技展区美轮美奂,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

  ▲ 蝴蝶文心兰远看就像一只在草丛中飞舞的凤蝶。

  ▲游客们在体验4D影院。

  梦幻影院位于世园会园区科学园北部,虽然是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的室内场馆,但世园会开幕以来仍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里面专门搭建的4D影院,能够产生喷水、刮风、闪电、雪花、泡泡、烟雾等特效,配合着电影剧情让人产生身临其境之感,更是受到了年轻游客的青睐。此外,梦幻影院还配设了展厅、餐厅以及海拔高度达152米的观景平台等。餐厅内还有专门的机器人大厨掌勺,能烹制出各大菜系的两千多道菜。本报记者4日走进梦幻影院,揭开场馆内的那些高科技背后的玄机。

  4D影院里体验一年四季

  梦幻影院位于世园会园区的最北端,同时也是科学园的最高处。据介绍,场馆的设计师傅筱是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教授,采取掩土建筑的设计手法,将场馆半掩于地下,屋顶与地形融为一体,屋顶被碧绿的青草覆盖,覆绿屋顶具有良好的保湿、隔热作用,屋面上还设置了集水槽和排水池装置,将雨水和灌溉水收集起来,经过中水系统的沉淀、过滤后二次使用,用于卫生间冲洗。游客通过通往室外的无障碍坡道,可以直达观景平台和餐厅。同时还设有斜挂式的轮椅升降平台,即使残障人士也能到达地下4D影院体验厅、展厅。

  4D 影院体验厅是场馆的最大亮点。记者看到,影院面积约200平方米,座椅比普通影院的座椅要大出许多,可容纳60人同时观影。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的4D座椅有液压、汽动和电动三种,这里使用的是电动座椅,可以触发连环的动作,并且摆动的幅度还不会特别大。在4D 影院里观影也需要佩戴专门的眼镜,否则屏幕上只能看到重影的画面。

  等游客坐下开始观影后,座椅就随着影片的情节开始晃动,游客好像进入了影片的场景之中,一会儿到了冰天雪地的冬季,雪花从空中飘洒降落,一会儿又到了烈日炎炎的亚热带,清凉的海风扑面而来。当鲸鱼在海中翻腾时水花四溅,游客能感受到真的有水滴溅到脸上。据介绍,这些特效是由前排座椅上方的小孔制造出来的。而刮风和下雪等特效则安设在荧幕前和天花板上,特效雪花由专门从中国台湾运来的雪花机来完成,通过抛撒类似于泡沫的东西,营造出雪花的浪漫和唯美。

  特制影片含大量青岛元素

  记者当天在4D 影院观看了专门为世园会特制的影片,全长约15分钟。据了解,这部短片是由专业影视公司打造,讲述的是人类为解除地球能源危机,寻找“绿色密码”的艰险历程。这一故事的背景设定在千年以后,科技高度发达的城市被突然来袭的海啸瞬间摧毁,博士和机器人一起被卷入海底。在海底,他们遭遇无数危险,在最危急的时候被青青救下,在青青的帮助下,博士找到了绿色的密码,拯救了城市。全片旨在通过能源枯竭、海啸来袭、海底历险、城市重生等情节,引发人们对现状的反思,唤起人们对能源、自然、地球的珍惜之情。记者注意到,影片中加入了大量的青岛元素。

  待影片播放结束,记者开灯查看,发现座椅下另有“玄机”,座椅下方层层堆积风琴状的部件,让座椅可以多角度小幅度摆动。座椅下还有一条线,连接在操控装置上,来完成部分特效。“影院可以播放院线系统的普通电影,也可以播放专门的4D影片。”工作人员介绍,世园会结束后,这一体验厅既可以保留4D放映功能,也可以变身为普通影院。

  梦幻影院的展厅中心则是一个地球投影装置,以半球为基底,设有各洲代表生物、各国地标性建筑及帆船模型。借助投影设备,在球体上循环演示洋流运动、水循环、碳循环,以此来展示绿色植物对城市的重要意义,彰显和谐生态的主题。还设有风能、潮汐能、藻类在内的新能源装置——通过实物互动装置生动直观地演绎新能源的技术原理、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

  机器人大厨烹制鱼香肉丝

  梦幻影院的设施处处体现出科技的魅力,在这里吃顿午饭都有很高的科技含量。餐厅使用全球领先的烹饪机器人设备,为游客提供各种机器人炒菜套餐。虽然长相普通,可大厨很有能耐,隔着透明的机身,能看到炒锅、搅拌勺等各种厨具。

  据介绍,让机器人做菜首先要在菜谱中点菜,选好了要吃什么,机器人就自动运转起来。比如炒鱼香肉丝,工作人员只需在液晶屏上选择菜品名,炒菜机器人即按电脑已设定程序自行调整火候,热锅后向“滚桶”锅中喷油,接着会陆续语音“吩咐”操作人员投料类别和时间,液晶屏也以文字方式同步显示……该过程中,投淀粉、加水等工序由炒菜机器人自动完成。两分多钟,一份色、香、味俱全的鱼香肉丝即新鲜出锅了。

  由于烹饪机器人的用油和翻炒等,都是按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控制 ,实现自动加热、自动加油和淀粉,炒控时间准确,避免了因人的随意性因素导致菜品用油不稳、翻炒不匀 、咸淡不一等现象的发生,进而保证了菜品品质稳定。更重要的是节省用工,一个人可以同时操作两台机器,可同时炒出几十个人的菜量。炒菜的风味也都可以事先根据游客的口味来调整,选择最佳的配菜标准。国内几大菜系的炒菜都可由机器人完成,目前炒菜机器人可炒制菜品2000余道。

  ■链接

  “洋兰花”漂洋过海来青打擂

  自世园会开幕以来,主题馆和植物馆一直是客流比较密集的场馆。主题馆除了环幕和碗幕影院之外,其3号馆时尚花艺馆里的国际花卉竞赛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赏花。根据花卉竞赛的日程安排,从5月6日起至 5月 14日 ,时尚花艺馆内将迎来洋兰竞赛专场,数百个品种的精品“洋兰花”将同台争艳,向中外游客展示兰花培育大师们的精湛手艺。

  据负责布展的李经理介绍,此次参加竞赛的洋兰花品种达数百种,主要产地涉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5日将迎来专家评审,6日起就可以与中外游客见面了。

  立夏纪念门票今起开售

  5月5日是传统二十四节中的立夏 ,门票收藏爱好者期盼已久的世园会限量纪念门票,也将从5日起在世园会现场售票处正式发售。据了解,这种节气限量纪念门票限量发行1万套,将按照各节气的时间顺序依次通过园区现场售票处进行销售 ,每张售价为120元,先到先得,门票类型为平日普通票,兼具入园和收藏两种功能。

  据悉,“传统节气”系列纪念门票以世园会举办期间的十二个节气(立夏至霜降)为设计题材,结合节气歌的内容,采用中国水墨画的笔风生动地描绘了各个节气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朴实的图案元素置于清新的田园山水背景中,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传达出浓烈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门票由清华美院专业团队创作设计,极具文化观赏性。记者注意到,立夏纪念门票上设计的主图案是红色的桑果,看上去像樱桃一样。

  据了解,门票收藏如同其他收藏一样,可以开启人的心智,增长人的学识,既是一种认知活动,又是一种高雅的审美活动。纪念门票不仅是游客的入园凭证,更是传播世园理念的重要载体,体现了举办城市的文化魅力,塑造具有青岛特征、世园特色的门票形象,具有较高的整体收藏价值。目前,青岛世园会园区现场共设5个针对散客的售票处,分别设在世园会1、2、3、6号出入口外,共计开设售票窗口60多个,未提前购票的游客可在现场购票后直接入园。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