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政策性农业保险(二):养殖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08-27 14:48:00

关键词:

目前青岛市政策性养殖险主要有三种,分别是青岛市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奶牛政策性保险、育肥猪政策性保险。记者从青岛市农业委员会了解到,青岛市自2007年开始承办能繁母猪保险,08年开始承办奶牛保险,2012年开始承办育肥猪保险。自承办以来,增强了养殖户抵御灾害的能力。

  保险范围及规模

  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奶牛政策性保险、育肥猪政策性保险地区包括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开发区、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保税港区。

  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的承保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符合承保条件的存栏能繁母猪。具体承保条件为:投保的能繁母猪品种在当地饲养1年以上(含);投保时已产过仔猪且畜龄在4周岁以下(不含)能继续繁殖仔猪的母猪;能繁母猪存栏量30头以上(含30头),且规范化、封闭化管理的养殖场(户);饲养场(户)经营管理制度健全,饲养圈舍卫生,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所在当地洪水水位线以上的非蓄洪、行洪区;营养良好,饲养管理正常,按免疫程序接种并有记录,且能繁母猪必须佩戴能识别身份的保险专用标识。

  奶牛政策性保险的承保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符合承保条件的存栏奶牛。具体承保条件为:投保奶牛营养良好,饲养管理正常,按免疫程序接种并有记录,且奶牛必须具有能识别身份的统一标识;饲养场(户)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经营管理制度健全,所在当地洪水水位线以上的非蓄洪、行洪区;投保时奶牛畜龄在2.5周岁(含)至7周岁(不含)之间;投保的奶牛品种必须在当地饲养1年以上(含)。

  育肥猪政策性保险的承保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符合承保条件的存栏育肥猪。具体承保条件为:育肥猪品种必须在当地饲养1年(含)以上;年出栏量500头以上(含500头)或存栏量300头以上(含300头),且规范化、封闭化管理的养殖场(户);营养良好,饲养管理正常,按免疫程序预防接种并有记录,且育肥猪必须佩戴能识别身份的标识;投保时育肥猪体重20公斤(含)以上;饲养场(户)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经营管理制度健全,所在当地洪水水位线以上的非蓄洪、行洪区。

  保险责任

  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责任包括:猪丹毒、猪肺疫、猪水泡病、猪链球菌、猪乙型脑炎、附红细胞体病、伪狂犬病、猪细小病毒、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猪支原体肺炎、旋毛虫病、猪囊尾蚴病、猪副伤寒、猪圆环病毒病、猪传染性胃肠炎、猪魏氏梭菌病,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及其强制免疫副反应等重大病害所引致的能繁母猪直接死亡;雷电、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风灾、冰雹、地震、冻灾等自然灾害所引致的能繁母猪直接死亡;火灾、爆炸、山体滑坡、泥石流、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意外事故所引致的能繁母猪直接死亡。

  奶牛政策性保险责任包括:火灾、爆炸;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风灾、雷电、冰雹、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牛焦虫病、炭疽、伪狂犬病、副结核病、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牛出血性败血症、日本血吸虫病等列明原因造成保险奶牛的直接死亡。

  育肥猪政策性保险责任包括:猪丹毒、猪肺疫、猪水泡病、猪链球菌、猪乙型脑炎、附红细胞体病、伪狂犬病、猪细小病毒、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猪支原体肺炎、旋毛虫病、猪囊尾蚴病、猪副伤寒、猪圆环病毒病、猪传染性胃肠炎、猪魏氏梭菌病,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及其强制免疫副反应等重大病害所引致的育肥猪直接死亡;雷电、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风灾、冰雹、地震、冻灾等自然灾害所引致的育肥猪直接死亡;火灾、爆炸、山体滑坡、泥石流、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意外事故所引致的育肥猪直接死亡。

  保费标准及财政补贴

  能繁母猪:保费60/头,保险金额1000元。保费由中央补贴40%,地方财政补贴40%,投保养殖场(户)承担20%

  奶牛:保费400/头,保险金额5000元。保费由中央补贴40%,地方财政补贴40%,投保养殖场(户)承担20%

  育肥猪:保费30/头,保险金额500元。保费由中央补贴40%,地方财政补贴40%,投保养殖场(户)承担2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祝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