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胶州市营海街道办事处信访创新保稳定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0-08-25 13: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一张网络、两种方式、“三访”活动、四项制度

大众网青岛825日讯  用发展的眼光看稳定,用稳定的基础保发展。近年来,针对服务于两大平台、重点工程多的特点,面对征地、拆迁多,新矛盾、新隐患多的实际情况,胶州市营海街道党工委按照“服务、发展、稳定”的工作思路谋划工作,运用了一张网、两种方式、三访、四项制度地新信访工作模式,及时有效化解矛盾、隐患,为全处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大环境。

一张网络构筑第一道防线

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和无缝隙覆盖的信访工作网络是营海办事处近年来的工作重点。截至目前,办事处已经将信访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所辖村庄和企业,在全处范围内建立47名村级平安信息员队伍和15名企业信访协管员队伍,充分调动各界参与和谐信访创建的积极性,通过以上两支队伍进行全方位排查隐患,初步建立群防群治信访网络。确保矛盾纠纷排查率达100%,事前化解率达98%以上,重大隐患排查上报率达100%

两种方式事前处理整体联动

改进两种方式,变“事后处理”为“事前化解”,变“孤军作战”为“整体联动”。在做好每周开展1次矛盾常规排查活动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好重要活动、敏感时期和节假日前预警排查活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针对重要、疑难信访案件,以办事处联席会议的形式召开调度会,分管领导、包片领导、片长、稳定中心、相关部门、村庄参加,共同研究处理意见。

“三访”活动畅通信访渠道

开展“三访”活动,畅通信访渠道。“接访”。严格执行信访接待和台帐制度,对排查出来的信访隐患,及时调查,限时解决,按时反馈,有效化解矛盾,确保和谐。“下访”。包案领导、相关片、稳定中心、相关部门到村,与信访对象“零距离”接触,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杜绝越级上访行为。“回访”。为避免信访问题“回潮”,防止出现重复上访和缠访,对已经答复的重点、难点信访案件,进行回访,掌握信访人的思想动态。

四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完善四项制度,建立信访长效机制。领导包案制度。对重大信访案件,包案领导亲自查办,亲自包案处理,实行挂牌销号。信访动态分析制度。定期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综合分析,稳定中心每周按时编制信访报表,在每周的党工委扩大会上进行分析和调度;每月编制信访动态分析,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分析信访问题。信访代理员制度。在村里设置信访代理员,由办事处人大代表或村主要干部担任,承担本村、本单位的信访案件,代替信访者联系,沟通协调,促上访事项的妥善解决。信访督查制度。由稳定中心和办事处督查,每半月对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对单位的信访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切实加大信访督办力度。(韩家云姜宝文)

萧淦晴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