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胶州市营海街道办事处:“双代管”体系真情服务流动人口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0-07-26 17: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7月26日讯 为切实打破流动人口管理“瓶颈”,建立与实际充分结合的管理体制,胶州市营海街道办事处突破传统管理模式束缚,在辖区全部居民小区探索建立起流动人口“双代管”工作体系,实现无缝隙服务管理服务,为育龄妇女筑起和谐的心灵家园。
  一是以流入地管理为主。在各小区派驻计生协管员的基础上,由物业公司安排一名专职计生服务员,由办事处财政全部负担工资补助,负责流动人口日常管理。同时,办事处计生办与各小区以协约形式明确了信息登记、流入人口管理、宣传教育、孕环情监测、关爱加盟连锁服务等日常管理事项,实现计生办与居民小区的双向管理,逐步建立起管理不出小区、服务送进家门的工作体系。
  二是发挥来自群众,回归群众的优势,实行居民自治。充分利用物业管理资源,本着“居委会负总则、协会当骨干、家庭为中心、居民做主人”的原则,在各小区成立流动人口互助协会,突出协会的联系户制度,与流动育龄妇女签订《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协议书》,变原来的行政管理为合同管理。至目前,已于各小区流动妇女签订《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协议书》达98%以上,给流动育龄妇女构建起自己当家做主的家外“计生之家”。
  三是探索推出以访谈式工作法、跟踪式工作法、风筝式工作法、菜单式工作法、预约式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五式”工作法,为育龄妇女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纳入优质服务之中,为小区内居民发放《流动人口婚姻证明》和《营海街道办事处计生服务卡》,流入人员凭一证一卡就可尽享关爱加盟服务,共享“市民化”待遇。截至目前,一证一卡发放率达90%以上,小区居民称之为流动的新家园。

忠坤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